新華網 正文
全力以赴、攜手應對——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持續貢獻力量
2020-03-25 19:0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全力以赴、攜手應對——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持續貢獻力量

  新華社記者田曉航

  “在過去兩個多月時間裏,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奮力抗擊疫情,為全世界的抗疫鬥爭贏得了寶貴時間,也作出了重要貢獻。”在23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如是説。

  回望兩個多月艱苦卓絕的抗疫鬥爭,中國全力以赴,採取了最果斷有力、最嚴格、最全面的防控措施。

  迅速研發出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並不斷向湖北醫療機構配發;1月23日宣布關閉離開武漢通道;及時發布、更新診療和防控方案;從全國派出4萬多名醫護人員源源不斷馳援湖北;多次下撥財政資金支援抗疫,迅速調配醫療和生活物資保障供應;僅用十多天建起火神山、雷神山兩座醫院,緊急啟用多家方艙醫院……

  “中國速度”令世界驚嘆,中國醫護人員盡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的決心和壯舉,令人動容。

  在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的態度,及時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通報情況,分享資訊,開展國際合作。

  1月3日,中國開始向世衛組織和各國定期通報疫情資訊;1月12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已收到中國分享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序列資訊;1月21日,中方公布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引物和探針序列……

  一係列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和普遍讚譽。

  世衛組織同中方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在中國實地考察後認為,中國防控舉措全面扎實、富有成效,中國的努力為全世界爭取了寶貴的時間,也為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表示,中國採取的有力措施避免了可能發生的數十萬例感染。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還指出,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做出了巨大犧牲,“他們正在為全人類做出貢獻。”

  正當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之時,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並呈現蔓延態勢。世衛組織3月24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過29萬例。

  危難之際,中國及時將疫情防控的“中國方案”“中國經驗”和盤托出。

  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分別與歐盟、東盟、非洲國家、部分歐洲國家及韓國等多個地區和國家舉行了多場新冠肺炎疫情相關電話會或專家視頻交流會。

  3月12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世衛組織以多地視頻連線形式共同舉辦了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向世界介紹防治經驗和案例,深入解讀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回答各駐華使館提問。

  “中國的防控策略、方法、技術、標準和案例等經受了實戰檢驗,願與國際社會分享,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説。

  剛剛打完“硬仗”的中國醫療專家來不及喘口氣、歇歇腳,就立即投入更大范圍的戰“疫”。

  在伊朗和伊拉克,中國專家深入政府機構、社區、醫院、企業了解疫情、介紹防控經驗和知識;在塞爾維亞,中國派出的抗疫醫療專家組與塞方急救和傳染病等方面專家交流後,還將前往其他出現疫情的城市;疫情嚴重的意大利即將迎來第三批包括中醫在內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

  中國還向多國捐助了大量醫療物資。耿爽説,中國政府已經宣布向82個國家和世衛組織、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資已經送達受援方。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已經在為有關國家提供捐贈。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國際社會對中國提供的政治支援和物資捐助。”耿爽説。

  與此同時,中國多地正在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協同強化口岸管控,加強衛生、檢疫、海關、移民等部門協調聯動和資訊共用,加強國際聯防聯控。

  公共衛生安全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需要各國攜手應對。目前,治療新冠肺炎還沒有特效藥,藥物研發領域的國際合作顯得尤為重要。

  “應該基于中國前期的用藥經驗積極開展跨國多中心臨床試驗,進一步驗證藥物的有效性。”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主任丁勝説,這對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乃至相關學科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科技部生物技術發展中心主任張新民近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中國將進一步加強同世衛組織溝通交流,同有關國家特別是疫情高發國家在溯源、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用科研數據和資訊,為取得全球抗疫的最後勝利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全力以赴、攜手應對——中國為全世界抗擊疫情持續貢獻力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67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