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雪中送炭助柬埔寨服裝業渡難關
2020-03-19 13: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金邊3月19日電 通訊:中國雪中送炭助柬埔寨服裝業渡難關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柬埔寨支柱産業服裝加工行業近期出現原料短缺等困難,不少當地中資服裝加工企業積極防范疫情、努力堅持生産。中國逐步實現復工復産後,迅速行動並協調供應紡織品原材料幫助柬埔寨服裝業渡過難關。

  位于金邊郊區的眾智(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雇傭了2000多名柬埔寨工人。總經理王志蘭日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一個月,由于原材料供應不足,工廠生産受到了不小影響。

  “受疫情影響,本應在2月初從國內原料廠生産並發往柬埔寨的貨嚴重推遲。”王志蘭説,“但是工廠2000多個工人,背後就是2000多個家庭。如果工廠停工,他們的生活將面臨困難。”

  為幫助柬埔寨工廠渡過難關,公司決定把原計劃2月在中國使用的原料運到柬埔寨工廠。“當時國內工廠尚未復工,雖然調過來的原料還是不夠,但確保了柬埔寨工廠的工人有活幹、有收入。”王志蘭説。

  他説,疫情對工廠的影響不僅是原料供應,作為勞動密集型産業,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扎根柬埔寨發展9年來,在困難時刻和工人一起面對,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柬埔寨服裝加工業是柬最大的出口行業,創造了大量就業——約1100家工廠雇傭了75萬名工人。作為柬埔寨四大經濟支柱産業之一,該行業面輔料60%以上從中國進口。

  由于原材料短缺,據柬方統計,截至3月6日,共有40家柬埔寨工廠申請停工,近兩萬工人暫時失業。如果情況在3月得不到改善,預計超過3萬名工人面臨失業。關鍵時刻,中方迅速調集了大批原材料運往柬埔寨。3月9日晚,第一批63個集裝箱紡織原材料的貨輪停靠柬埔寨西哈努克港,過去一星期內有十幾艘貨輪陸續抵達。

  得知這個好消息,王志蘭終于松了一口氣。“時間就是成本,在中柬雙方的配合下,物資能夠早一天抵達,就幫助我們早一天恢復正常生産。”

  柬埔寨首相洪森説,感謝中國以及所有相關中方企業和投資者,積極參與推動原材料及時快速運抵柬埔寨,緩解柬埔寨工廠燃眉之急。

  柬埔寨商業部表示,這是柬埔寨成衣行業危機時發生的奇跡。中方的舉措證明柬中兩國是名副其實的鐵桿兄弟。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鄔國權對記者説,很多中國企業表示願竭盡全力幫助柬埔寨。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中國對外貿易運輸總公司、海豐物流集團等多家企業為此次紡織原料運輸組成了聯合保障力量。

  海豐物流集團旗下新海豐集裝箱運輸柬埔寨分公司負責人金永一説:“我們對運到柬埔寨的紡織原材料百分之百保障倉位。近期國內紡織行業復工復産逐步推進,發往柬埔寨的貨量猛增,如果有需求,我們還可以加船。”

  鄔國權説,相信在中柬兩國政府共同支援和有關企業的努力下,中國的紡織原材料將以盡可能最快的速度送達柬埔寨工廠,將柬方的損失降到最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通訊:中國雪中送炭助柬埔寨服裝業渡難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73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