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市場不確定性疊加致拉美多國金融市場劇烈震蕩
2020-03-13 18:1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3月12日電 財經觀察:市場不確定性疊加致拉美多國金融市場劇烈震蕩

  新華社記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國際油價下跌等因素疊加影響,拉美多國金融市場12日劇烈震蕩。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拉美金融市場表現是對當前不確定性的一種反應,或令拉美經濟增長承壓,一些拉美國家政府已採取應對舉措。

  12日,巴西聖保羅股市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暴跌14.78%至72582點,創21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美元對巴西雷亞爾匯率上漲1.41%,至1美元兌換4.7882雷亞爾,創歷史新高。

  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在12日開盤後30分鐘即暴跌11.65%,觸發了第一層熔斷機制,交易恢復後繼續下跌,跌幅一度達到15.43%,從而觸發了第二層熔斷機制。該指數本周已有四次熔斷。

  聖保羅瓦加斯基金會大學經濟學教授若埃爾松·桑帕約在談到本周巴西市場震蕩時表示:“投資者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將對巴西企業産生負面影響,尤其是航空企業和巴西國家石油公司。”巴西國家石油公司股價12日下跌了20%,戈爾航空公司股價則下跌了35%。

  12日,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股市梅爾瓦指數大幅下挫,收于28351.89點,跌幅達9.76%。跌幅排名前二的均為阿根廷本土銀行的股票,跌幅分別達21.12%和13.82%。

  阿根廷債券市場同樣大幅震蕩,2035年到期美元主權債券價格下跌12.56%,2038年到期美元主權債券價格下跌10%,2025年到期比索國債價格下跌7.63%,2020年到期比索國債價格下跌7.41%。

  阿根廷國家風險指數12日繼續攀升,收于3210個基準點,創2005年6月以來最高水準。這意味著阿根廷要獲得國際融資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阿根廷金融分析師華金·坎迪亞表示,阿根廷政府正在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其他一些私募基金債權人進行超過680億美元的債務重組談判。在此背景下,股市和債市下挫將給接下來的談判帶來不確定性,金融市場波動會讓像阿根廷這樣的新興經濟體承壓。

  墨西哥股票交易所數據顯示,墨西哥股市12日下跌5.28%,收于36636.7點。

  墨西哥政府12日宣布啟動一項20億美元的救市計劃,以穩定金融市場。墨西哥外匯兌換委員會發布公告説,相關部門將持續跟蹤墨西哥金融市場狀況,必要時將採取額外措施應對。

  智利聖地亞哥股票市場IPSA指數12日下跌6.33%,創9年來單日最大跌幅,收于3727.6點,是2016年2月以來最低點。智利比索對美元匯率創歷史新低,收于1美元兌換854.51比索。智利主要出口商品銅在倫敦金屬交易所現貨價格12日下跌2.98%,收于每磅2.4433美元。

  智利央行行長馬利奧·馬塞爾認為,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限制旅行等防疫措施以及石油“價格戰”的影響,世界主要股市近日大幅下跌,金融市場風險偏好發生變化,包括智利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和金融資産價格劇烈波動。但他表示,智利央行擁有應對目前危機的工具,智利央行已經宣布了通過逆回購等改善市場流動性的措施。

  智利經濟學家、前央行行長貝爾加拉認為,受疫情影響,智利經濟前景不樂觀,智利今年經濟增長可能為零,甚至在某些季度會出現負增長。他説,疫情會阻斷人員流動,對貿易和旅遊造成影響,最終會影響到實體經濟和就業。

  智利經濟學家維克托·薩拉斯認為,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較強,市場的表現正是對這種不確定性的反應,任何新的引發不確定性的因素都會導致投資者拋售金融資産。(參與記者:宮若涵、尹南、倪瑞捷、吳昊、閆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財經觀察:市場不確定性疊加致拉美多國金融市場劇烈震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70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