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考驗歐盟協調機制
2020-03-11 20:4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國際觀察)疫情考驗歐盟協調機制

  新華社記者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歐洲受到的影響日趨嚴重。歐洲各國為抗擊疫情紛紛出臺措施,但彼此之間又因此發生諸多矛盾。為此,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10日緊急召集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視頻會議。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此次會議展現了歐盟的團結,並出臺了一些措施,但效果尚難確定。能否有效協調各國共同抗擊疫情,成為歐盟面臨的一場嚴峻考驗。

  引發糾紛

  目前,疫情已蔓延至歐洲40多個國家。其中,意大利確診病例已經破萬,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此外,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的確診病例也已過千,並保持繼續增加的勢頭。

  面對快速蔓延的疫情,歐洲各國紛紛根據本國情況出臺相應措施,然而由于缺乏整體協調,這些措施引發不少糾紛。

  例如,德國和法國出臺了限制出口防護物資的禁令,引發相關國家,特別是不生産此類物資國家的不滿。瑞士緊急召見德國大使表示抗議,敦促德國立即放行其截扣的輸往瑞士的物資。奧地利也要求德國對屬于奧地利的物資放行,並指責德國的單邊行動正在給其他國家帶來麻煩。比利時衛生大臣瑪吉·德布洛克則指責法國的舉措“不符合歐盟精神”。

  同時,一些歐洲國家管控邊界、限制疫情嚴重國家人員入境的做法也引發爭議。針對奧地利等國限制來自意大利的人員入境一事,法國總統馬克龍10日表示這是“壞的決定”,並稱這類措施將起到反作用。

  呼吁團結

  針對上述情況,歐盟和歐洲多國官員近來紛紛發聲,呼吁各國在抗疫方面加強合作、保持團結。

  歐盟委員會負責衛生事務的委員斯泰拉·基裏亞基季斯表示,如果在當前的疫情危機裏不能團結,將會為未來埋下隱患。瑪吉·德布洛克呼吁:“在防護物資分配方面,我們應該展示出團結。”歐委會負責危機管理的委員亞內茲·萊納爾契奇説:“損人利己的做法會削弱我們共同應對這場危機。”

  10日的歐盟成員國領導人視頻會議正是在這種呼吁團結和協作的背景下召開的。與會者確認了歐盟當前面臨的4項緊急任務,即限制病毒傳播、確保包括口罩和呼吸器在內的醫療設備供應、促進疫苗等醫藥研發、應對疫情造成的社會經濟影響。會議強調,歐盟需要制訂一套統一的抗疫規范,各成員國出臺政策時應注意協同。會議決定,各成員國衛生部長和內政部長每天都要溝通,以確保歐盟共同抗疫。各成員國領導人責成歐委會評估醫療物資需求量,採取措施防止出現物資緊缺。

  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會後表示,歐委會將採取一係列舉措,包括組建一支由各成員國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學家組成的專家隊伍,制定歐盟層面的指導方案;建立250億歐元的應對疫情投資基金,以緩解疫情對相關經濟領域的衝擊。

  效果未知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盟不能很好協調各國應對此次疫情,將重挫歐洲民眾對歐盟的信心,增加“疑歐”情緒。這場疫情對歐盟的前途是一次關鍵考驗。

  盡管10日的會議展現了歐盟的團結姿態,也拿出一些協作抗疫的舉措,但有分析認為,由于歐盟缺乏必要的資源,這些舉措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作用還很難説。

  對于由歐委會協調醫療物資採購,有分析指出,由于公共衛生管理主要由各成員國政府負責,各國可能會基于本國利益拒絕讓步,歐委會在這方面能發揮的作用恐怕有限。

  而關于馮德萊恩宣布的250億歐元投資基金,有分析指出,該基金並沒有新的資金來源,基本只是將歐盟預算中原有的資金換了個名目下發。

  此外,上述計劃的具體方案將在定于16日舉行的歐元區財長會上討論。有分析指出,由于各國對歐盟財政紀律的態度原本就不同,再加上疫情對各國的影響也不同,因此很難説各國能就此達成怎樣的協議。(參與記者:李驥志、徐永春、張遠、王子辰、于躍、李潔、唐霽、嚴明、陳晨、左為、謝宇智、韓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疫情考驗歐盟協調機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