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與中希合作國際研討會在希臘舉行
2019-11-09 11:38:20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地時間2019年11月8日,“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與中希合作國際研討會在希臘比雷埃夫斯舉行。本次活動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和希臘阿卡特立尼·拉斯卡瑞德斯基金會共同舉辦。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與中希合作國際研討會11月8日在希臘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舉行,中國與希臘兩國的政府官員、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150余人出席。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發表主旨演講,對“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進行深入闡述,對中希關係發展作出分析和展望。謝伏瞻指出,作為新時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一帶一路”倡議已得到包括希臘在內的越來越多國家的積極響應和廣泛參與。當前國際社會共建“一帶一路”已進入高品質發展的新階段,體現在共建“一帶一路”的理念原則得到廣泛認同,夥伴關係得到拓展深化,重點領域得到扎實推進,合作機制得到夯實完善。新的歷史階段,“一帶一路”要在高層次的戰略對接、高起點的發展規劃、高標準的建設要求、高效率的推進機制、高水準的開放合作等方面重點發力。“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融入了順應時代潮流的新發展理念,契合了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迫切要求,回應了國際社會共用發展機遇的普遍期待。

  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發表主旨演講。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謝伏瞻指出,當前,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民粹主義、種族主義、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盛行,給“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帶來了巨大挑戰。中希兩國應抓住“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的歷史機遇,鞏固政治互信,夯實民意基礎,深化互利合作,不斷推動中希、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希臘發展與投資部部長阿多尼斯•佐治亞迪斯發表主旨演講。

  希臘發展與投資部部長阿多尼斯•佐治亞迪斯在主旨演講時表示,希臘各界十分期待習近平主席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並對新中國成立70周年表示熱烈祝賀。希臘在歐洲發達國家中率先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是因為雙方有共同的願景。比港項目建設十年來,大家都認為這是對希臘的一項重要投資,並且讓比港成為歐盟乃至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這對中國和希臘的經濟關係乃至整個歐盟都有幫助。我們希望在這裏看到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並且我們想告訴世界,希臘作為中歐合作的成功典范,可以與中國互利共贏。

  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指出,中國和希臘作為東西方兩大文明古國,長期以來積極推進全方位交流合作,為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六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成就斐然,為各國互聯互通、共謀發展提供了新平臺。面向未來,中希兩國需繼續攜手同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深化互利合作,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進交流互鑒,更好解決全球性問題、推動人類文明發展。

  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指出,中希建交以來,雙方始終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援的基礎上,看待並發展中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近期,兩國高層交往頻繁。幾天前,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率大型經貿代表團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希臘在中國的知名度和受歡迎度進一步提升。幾天後,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希臘進行國事訪問,同希臘領導人共同見證兩國簽署一係列務實合作協議,擘畫中希關係的美好未來。相信此訪過後,兩國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將進一步拓展,中希關係將站在新高度,邁入新時代,開啟新篇章。

  拉斯卡瑞德斯基金會主席帕諾斯·拉斯卡瑞德斯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拉斯卡瑞德斯基金會主席帕諾斯·拉斯卡瑞德斯指出,希臘在航運方面處于世界領先地位,中希航運合作取得了突出成果,這是雙方未來深化合作的良好基礎。在中遠集團等中國公司加大對希臘投資同時,希臘也在加大對中國的投資。拉斯卡瑞德斯基金會積極致力于促進中希文化交流,與中國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開展合作,還將與中方共建中國研究中心。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吉奧吉奧斯·庫木特薩克斯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希臘公民保護部副部長吉奧吉奧斯·庫木特薩克斯表示,希臘在東西方文明交流中處于重要位置,希臘和中國這兩個文明古國之間的文化聯繫廣為人知,兩國對世界有重要影響。雙方除了集裝箱碼頭建設等航運合作,還在許多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在這個過程中兩國人民友誼日益深厚。

  希臘外交部副部長米爾提阿迪斯·瓦維特斯奧提斯在研討會上致辭。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希臘外交部副部長米爾提阿迪斯·瓦維特斯奧提斯指出,希臘經濟正在復蘇並向前邁進,努力讓國際夥伴增強對希臘的信心。10年來,特別是在希臘艱難時期,中國給予希臘大力支援。目前比雷埃夫斯港不斷發展壯大,希臘人民為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港口之一而感到自豪。這無疑是兩國經貿合作的典范。

  隨後,中希兩國學者圍繞中希合作的進展和經驗、潛力和方向,中希文明互鑒與人文交往等議題展開了深入交流與研討。主辦方在會上還舉行了《中國和希臘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現狀、前景及政策建議》新書發布會,該書是國內首部全面介紹中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當前發展情況、係統研究兩國關係前景和相關政策建議的專題報告。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希臘阿卡特立尼·拉斯卡瑞德斯基金會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歐洲研究所、17+1智庫網絡承辦,旨在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和中希合作,推動中歐夥伴關係取得新進展,凝聚更多共識、貢獻更多智慧、傳遞更多正能量。

  中國駐希臘大使章啟月在研討會上致辭。

  研討會現場。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研討會現場。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研討會現場。中國日報記者 匡林華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一帶一路”建設高品質發展與中希合作國際研討會在希臘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347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