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的發展將有利于鄰國和世界”——訪松下集團前副會長松下正幸
2019-10-15 16:2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東京10月15日電 專訪:“中國的發展將有利于鄰國和世界”——訪松下集團前副會長松下正幸

  新華社記者楊汀 馬曹冉

  “松下與中國結緣于1978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松下集團前副會長松下正幸日前在大阪的松下集團總部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1978年10月,鄧小平訪日期間參觀松下電器公司。當時年已八旬的松下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親自迎接並陪同參觀。”他説,在與鄧小平的深入交流中,松下幸之助表示願為中國的現代化建設提供幫助。1979年,松下幸之助第一次訪問中國,開啟了松下與中國的第一次技術合作。

  現年73歲的松下正幸是松下幸之助的外孫。在他看來,將外祖父和松下集團與中國聯繫在一起的,有淵源深厚的中日交流歷史,更有對中國發展必將有利于鄰國和世界的信心。“日本與中國本是一衣帶水的國家,自古日本就從中國吸收了很多思想和技術,得益于此,日本才能持續發展。”他説。

  1980年,松下幸之助第二次訪華,35歲的松下正幸與外祖父同行。“我十分想借著這個機會去中國看看。”他説:“中國蓬勃發展的情景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深信中國未來也將持續發展。”大約3年後,松下正幸作為日本洗衣機技術合作的負責人第二次來到中國,與遼寧省營口市的工廠開展合作,這也成為首批中日技術合作項目之一。

  “此後我每年都去中國一兩次。”松下正幸説,他每次都會驚訝于“中國發展得如此迅速”。他説,不僅高鐵、高速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迅速,而且城市面貌、社會風貌等也發生很大變化。

  松下正幸説,他認為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是中國發展的主要目的之一,松下幸之助當年也是這樣想的。他説,外祖父希望讓所有人都能享受發展成果,這與中國改革開放的目的不謀而合。

  松下正幸説,從1979年與中國合作至今,松下與中國的共同成長已走過40年。中國市場成為松下等日企的重要支柱,中國企業也成為它們的穩定合作夥伴、良性競爭對手和創新推動力之一。“比如在家電領域,中國國內廠商的實力越來越強,能夠批量生産物美價廉的産品,日本現在也從中國進口這些産品。”

  2018年12月,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松下幸之助獲得中國改革友誼獎章,被譽為“國際知名企業參與中國改革開放的先行者”。松下正幸作為代表前往北京領獎。如今,獎章和獎狀都展示在松下紀念館的顯著位置。

  “中國改革友誼獎章只授予了十位外國友人,外祖父松下幸之助獲得這一殊榮,對家族和松下集團來説都是莫大的榮譽。”松下正幸説,現在中日之間的雙向交流蓬勃發展,不僅是産品和技術,在人員往來、文化和體育等民間交流方面也是如此。想必今後各領域的交流將更加活躍、深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中國的發展將有利于鄰國和世界”——訪松下集團前副會長松下正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10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