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印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為世界做榜樣
2019-10-12 22:4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印度金奈10月12日電 綜述:中印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為世界做榜樣

  新華社記者顏昊 王晨曦 趙旭

  美國航太局今年2月公布的一項基于衛星監測數據的研究報告顯示,人類生活的地球比20年前變得更綠,中國和印度在全球綠化方面貢獻最大。自2000年以來,全球綠化面積增加了5%,相當于一個亞馬孫雨林,而中國和印度貢獻了三分之一的增長。

  這是中印兩國努力改善生態環境的最新注腳。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同時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是中印兩個人口大國和發展中大國面臨的共同挑戰,也是合作的新熱點。

  中國駐印度大使孫衛東近日表示,中印雙方將繼續進行“中印+”合作,倡導自由貿易、發展基礎設施和地區合作,加強在節能、環保和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以取得共同繁榮。

  在9月底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中印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的積極態度備受矚目,提出的相關措施也有不少“英雄所見略同”之處。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唐新華説,中印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以來在國際氣候談判中共同發聲,堅持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原則和框架下達成《巴黎協定》,堅持公平原則、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和各自能力原則,強烈要求發達國家兌現其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與技術援助承諾,反對發達國家借氣候議題壓縮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空間。

  2009年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基礎四國”成為國際氣候磋商中代表發展中國家的重要力量。此後的多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中印兩國都提出了積極方案並努力付諸實施。

  2009年,中印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于應對氣候變化合作的協定》。2010年,兩國又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于綠色技術合作的諒解備忘錄》。2015年,在《巴黎協定》通過之前,兩國政府在北京發布了關于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

  此後,作為《巴黎協定》的締約方,中印兩國通過聯合聲明及備忘錄、協定的實施,進一步加強了兩國氣候變化夥伴關係,並提升這一夥伴關係在兩國整體合作中的地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所副所長藍建學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印都是發展中國家,要堅持突出合作,聚焦發展,找準各方共同需求,在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加強合作,這有助于共同破解雙方面臨的發展難題。

  在中印戰略經濟對話方塊架下,兩國政府相關部門已經進行了6次節能環保工作組會議。中印兩國環保組織和企業通過節能環保工作組會議達成多項合作協議。在被譽為“南亞底特律”的金奈,中印兩國企業合作生産的零排放、純電動巴士出廠,駛向印度各地,幫助印度實現“2030年汽車全面電動化”節能減排目標……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中國與南亞合作研究中心秘書長劉宗義認為,中印兩國應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水資源危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通過人文交流和文明對話增進相互了解,促進不同發展模式和治理模式的交流對話。

  印度尼赫魯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斯瓦蘭·辛格表示,印度和中國在多個全球性和地區性的多邊議題中都展現出相似的看法和做法,兩國的合作將富有效率,發出更強的聲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述:中印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為世界做榜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9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