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參與中國發展意義重大——訪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
2019-09-24 12:1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專訪:參與中國發展意義重大——訪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

  新華社記者歐陽為 周寧 張欣

  “中國市場巨大,充滿機遇,對許多外國企業來説,能參與中國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日前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夏尊恩雖為美國人,卻是“中國通”,會説普通話和粵語。他1982年首次來華工作,是當時北京僅有的五名外國律師之一。之後30多年裏,他先後擔任過美國駐華大使館官員、美國通用汽車公司中國業務總顧問、負責對華貿易政策的美國助理貿易代表。

  夏尊恩認為,美國企業選擇到中國投資的原因眾多,其中最重要的是為了開拓中國市場,制造業企業尤其如此。比如美國汽車企業,他們選擇到中國投資建廠,是為了更好地了解中國這個巨大市場的需求,並據此來生産和銷售産品。

  夏尊恩回憶道,2004年通用汽車公司董事長在一次演講時説,中國市場對通用汽車非常重要,中國汽車市場規模當時只有美國市場的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但預計到2030年將超過美國。

  “事實是,中國汽車市場規模在2010年就已經和美國市場相當了。”夏尊恩説。

  作為一家非營利機構,中國美國商會代表900家在華運營的企業會員。夏尊恩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幾乎所有美國企業都會制定與中國相關的發展計劃。美國公司不僅參與中國發展,也為中國發展作出了貢獻,比如帶來了先進的企業管理和運營經驗。

  談到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狀況時,夏尊恩説,目前很多行業,尤其是醫藥、生命科學、醫療設施等領域的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狀況良好,這一方面是因為中國提供了良好的商業環境,另一方面是因為為國民提供良好健康醫療服務是中國政府政策優先方向之一。這些企業對未來在華經營前景非常樂觀。不過,信息技術等部分行業的企業則面臨一些挑戰。

  對于中美經貿摩擦對在華美國企業的影響,夏尊恩説,經貿摩擦造成的不確定性上升,對美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制定投資計劃都産生了不利影響。對企業主來説,是否具有可預見性是進行投資決策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之一。

  “如今企業供應鏈非常復雜,一件産品的不同部件可能會在數個具有不同比較優勢的國家生産。中國無疑是供應鏈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但現在全球供應鏈成了經貿摩擦的最大受害者之一。”

  夏尊恩表示,眼下美國有很多企業感到擔憂,不知道經貿摩擦將持續多久。部分企業可能會推遲對華投資,或者決定暫不投資。但他認為,即使不在中國投資,這些企業也不會回美國投資,因為那同樣會受到經貿摩擦影響。

  針對此前媒體關于美國企業被要求撤離中國的報道,夏尊恩説:“我尚未見到有哪家美國公司在‘打包’準備撤離中國。”他表示,美國企業已經在中國投入巨額資金,如果撤離中國,將損失巨大,這對許多美國大企業的打擊將是毀滅性的。

  夏尊恩認為,中美經貿磋商已經取得了建設性的、富有成效的進展。“我希望能達成對雙方都有利的協議。”

  夏尊恩對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印象深刻。他説:“中國在過去30多年裏的變化令人驚嘆。中國的制造和研發能力都取得了長足發展,科學、工程、數學等領域每年畢業的大學生人數是美國的數倍之多,相信中國的研發能力會不斷提升。”

  “美國應該認識到其他國家的實力和優勢,美國需要和不同國家開展合作。每個國家都通過合作從其他國家的發展中獲益,這才是最理想的情況,我們應當為此創造條件。”夏尊恩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參與中國發展意義重大——訪中國美國商會主席夏尊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03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