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的發言(全文)
2019-09-24 05: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9月23日電(記者王文 林遠)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並發言。發言全文如下:

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建設全球生態文明

——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的發言

(2019年9月23日,聯合國總部)

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王毅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書長,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

女士們,先生們:

  中方高度讚賞和支援古特雷斯秘書長倡議舉辦這次峰會。

  氣候變化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合力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關係到人類未來的命運。

  當前,全球氣候治理進入關鍵階段。國際社會應牢牢把握應對氣候變化的正確方向,堅持信念不動搖,力度不降低。

  ——應對氣候變化,要有必勝的決心。我們要恪守承諾,落實好《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推動本次峰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取得積極成果,為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注入新的動力。個別國家的“退群”改變不了國際社會的共同意志,也不可能逆轉國際合作的歷史潮流。

  ——應對氣候變化,要有行動的恒心。應對氣候變化和實現發展不是非此即彼的選擇題。我們要把應對氣候變化與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有機結合這篇大文章做好,在加快發展的進程中實現綠色低碳轉型,提升應對氣變的韌性。要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強化2020年前行動力度,不向2020年後轉嫁責任。

  ——應對氣候變化,要有合作的誠心。應對氣候變化必須堅持多邊主義,在《公約》和《巴黎協定》框架下討論和解決問題。尤其要恪守“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公平和各自能力原則,尊重發展中國家的發展需要和特殊國情,幫助發展中國家提升應對能力。發達國家應承擔率先減排義務,履行到2020年每年動員1000億美元的承諾。

  女士們,先生們!

  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國言必信、行必果,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征程中不斷邁出新步伐。

  中國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著力促進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決心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2018年,中國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額完成了當年的目標,相當于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2.6億噸。同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14.3%,森林蓄積量比2005年增加45.6億立方米。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2018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新增125萬輛,這一數字在全球遙遙領先。中國已啟動全國碳排放交易體係,積極推進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為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加速産業結構升級提供助力。

  中國將認真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義務,如期實現提交給氣變公約秘書處的自主貢獻目標。

  中國將堅持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實施“一帶一路”應對氣候變化南南合作計劃,通過“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平臺,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匯聚更多力量。

  女士們,先生們,

  “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是此次峰會9大行動領域之一。應古特雷斯秘書長邀請,中國和新西蘭擔任該領域牽頭國,會同相關國家和國際組織一道,推動該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

  一是為深入理解人與自然關係帶來新視角。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我們需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倡導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將可持續利用自然資源納入應對氣候變化政策和行動框架,最大限度發揮自然的促進作用,增強應對氣候變化的有效性。

  二是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提出新舉措。我們提出林業、農業、海洋、水資源、全生態係統等領域150多個行動倡議,並建立“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之友機制推動後續落實,鞏固相關領域國際合作勢頭,致力于發揮自然係統每年減少100億至120億噸二氧化碳的減緩潛力。

  三是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新支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我們匯編了森林碳匯、生物多樣性保護、荒漠化防治等30余個示范案例,展現出“基于自然的解決方案”推動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所産生的巨大綜合效益。相信這些案例將給各國提供有益借鑒,以更好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女士們,先生們,

  應對氣候變化,道阻且長,但行則將至。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不變,與各國深化氣候合作的意願不變,推動氣候多邊進程的努力不變。我相信,只要各國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建成一個清潔美麗、共同繁榮、命運與共的美好世界!

  謝謝大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王毅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的發言(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03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