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方公布三份關稅排除清單,朝相向而行再邁一步
2019-09-21 14:49:52 來源: “甜甜余味”微信公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美東時間9月1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官網公布了三份對中國加徵關稅商品的排除清單。美方資訊顯示,三份清單具體情況如下:

  一是對第一輪34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第7批排除清單,涉及310項商品,211個美國稅則10位稅號;

  二是對第一輪16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第2批排除清單,涉及89項商品,53個美國稅則10位稅號;

  三是對第二輪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第2批排除清單,涉及38項商品,35個美國稅則10位稅號。

  有關專家統計,三份清單合計包括437項商品,是豁免商品數量最多的一次。但由于美國實際排除的商品僅為10位稅號項下的一部分或一小部分,實際排除金額或與預計數值存在較大差別。

  至此,大約很多人已經感覺快要蒙圈,為不影響後續理解,稍做注解如下:

  1.三份清單涉及到的中國商品來自此前三次加稅,分別是340億、160億、2000億,這三次加稅涉及的進口額總計是2500億,跟此次的三份清單豁免掉的商品進口額是大盤子和盤中菜的關係,不能等同于“美方豁免了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

  2.三份清單涉及到的排除程式有多個,從批次來説,截至目前美方已累計公布11批對華加徵關稅措施的排除清單;

  3.美國海關多採用HTSUS的10位編碼(美國協調關稅表,Harmonized Tariff Schedule of the United States),中國海關採用8位編碼,各國海關編碼制定基礎都是以世界海關組織制定的6位HS編碼為基礎,數位越多,子項目越細。在不同數位編碼下,單純比較商品數量並無實際意義。

  從清單公布的時間點來看,正是中方代表團赴美進行副部級經貿磋商之時。雖然排除程式並非剛剛啟動,但是排除商品的選擇、清單公布的方式(是分期還是一次性)等,結合近段時間以來中美良性互動的種種跡象,毫無疑問是一種善意的釋放,更不用説直接帶來的利好。

  9月5日,中美雙方牽頭人通話消息稿中曾經明確提出:“雙方應共同努力,採取實際行動,為磋商創造良好條件。”此後,隨著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臨近,雙方都陸續有釋放善意的實際行動,讓一直籠罩在貿易戰陰霾下的全球市場看到了轉圜的可能。

  從這次美方公布清單來看,美方首先是為了緩解其國內承受的痛感,但是仍有如下理由讓前景值得期待:

  1.減小的損害將惠及雙方

  三份排除清單出臺,除了排除范圍實打實包括了437項中國輸美商品,排除有效時間還能溯及既往——

  340億美元排除清單有效時間為2018年7月6日至2020年9月17日,前者為340億關稅落地日期、後者為自公布之日起一年之期;

  160億美元排除清單有效時間為2018年8月23日至2020年9月17日,道理同前條;

  2000億美元排除清單有效時間為2018年9月24日至2020年8月7日(有效截止期進行了統一調整)。

  正如此前文章引用CNBC的科普視頻所説(點擊這裏回顧),關稅正是通過抬高貿易壁壘、降低他國商品競爭力來起作用的(不是靠直接收取關稅稅款!!),現在出臺的豁免政策,至少能部分恢復相關商品的流動性、部分修復此前被破壞的供應鏈産業鏈,對中美雙方乃至更多經濟體都有積極意義。

  2.止損情緒上升為進一步相向而行營造了氛圍

  與美方出臺關稅排除清單這一措施幾乎同時的,還有美聯儲的新動作——今年以來的第二次降息,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下調了25個基點。美聯儲在聲明中説:“考慮到全球形勢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影響和溫和的通脹壓力,美聯儲決定降息,但美國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貿易戰對中美兩國以及世界經濟都造成了傷害已經是不爭的事實,縮減這種傷害、減小不確定性,顯然才是符合市場預期的方向。

  3.樂觀聲音較之前增多

  美媒報道,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周二表示,中國已經取消了“一些貿易壁壘”,美國推遲部分關稅升級作為善意回應。因此,“空氣彌漫著一種樂觀氣氛,空氣中有一些音樂……現在應該盡情享受”。另據多家外媒報道,美國商會CEO湯姆·多諾霍表示,根據他的經驗,“當雙方都有深刻、嚴肅、真正的需求時,就是達成協議最好的機會”,從兩國實際情況來看,“達成一項真正的協議符合兩國最佳利益”。雖然這些聲音對局勢發展不具有決定性影響,但是至少能體現出美國政商界大咖對未來走勢的一種判斷。

  不過,雖然美方此次一口氣出臺了三份關稅排除清單,但是考慮到美方發起關稅打擊的初衷、排除關稅的用意、排除規模在實際操作層面與數據層面的差別等因素,顯然,真正解決問題仍然任重道遠。

  面對錯綜復雜的形勢,中國人自古就有一種“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曠達態度。

  置身當下,這種淡定和從容的現實表達大概就是:有壞消息時不盲目悲觀,有好消息時仍要保持清醒。

  知難而上,不矜不伐;

  功成不居,順其自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美方公布三份關稅排除清單,朝相向而行再邁一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0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