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學者:美方極限施壓阻擋不了中國高品質發展腳步
2019-08-13 22:28: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美經貿摩擦專家談·圖文互動)專家學者:美方極限施壓阻擋不了中國高品質發展腳步

這是8月13日拍攝的研討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記者劉東凱、劉開雄、姚均芳)針對美方近期對華極限施壓再出伎倆,在光明日報社光明智庫13日舉辦的“明辨是非,理性自信應對美國極限施壓”研討會上,參會專家學者表示,美方的做法無法阻擋中國的發展,我們應保持戰略定力,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以全面推進改革開放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

  “中國一直是負責任的大國,無論是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還是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期間,我們一直承諾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而且我們也做到了。這有力支援了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和全球經濟復蘇。”中國人民銀行研究局副局長張雪春説。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魏本華認為,中國本著對世界經濟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參與到危機治理與經濟復蘇中,積極支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加份額,並採取一係列有效措施,在提振中國經濟同時,為世界經濟復蘇做出了貢獻。這也是一個大國負責任的做法。

  針對美方近期極限施壓又出新伎倆,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美方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的顯然是為升級經貿摩擦提供一個新的借口。

  “將中美貿易不平衡原因歸結為中國,是一種顛倒黑白的錯誤做法。”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王晉斌説,美國經常賬戶赤字是美國國內儲蓄投資不平衡的必然結果,是美元體係的內在問題。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韋森指出,從四位前任美聯儲主席的聯合發文來看,美方的做法在美高層內部也有分歧並引發憂慮,他們擔心這只會産生雙輸、多輸的後果。而且,美方一些做法已經開始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其目的更多出于其國內政治考量,並非是為美國經濟振興考慮。

  參會專家學者表示,美方的做法害人害己,破壞了全球治理規則,擾亂了全球金融市場秩序,引發了全球金融市場動蕩,部分經濟體已經受到波及。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經歷了大幅下跌,全球避險需求快速上升。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殷劍峰指出,去年以來,每當美方對華威脅加徵關稅的時候,美國股市都出現劇烈波動。如果9月份實施新一輪加徵關稅,中美經貿摩擦勢必進一步加劇,美國股市很可能會出現更加慘烈的局面。

  面對美方的極限施壓和復雜嚴峻的外部環境,“理性應對、管控風險、辦好自己的事,應該成為未來的三大關鍵詞。”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周景彤説。

  徐洪才認為,目前看來,下一步,需要更多依靠改革的辦法來挖掘國內需求潛力,要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張雪春説,中國經濟基本面向好態勢不會改變。“中國有近14億人的龐大市場,只要我們能夠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有序開放,任何國家都不可能放棄或拒絕這樣的市場。”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外國財政研究中心負責人李成威説,通過對各地企業實地調研發現,經貿摩擦確實對一些傳統産業造成衝擊,但是很多企業積極應對,加快了結構升級的步伐,有些企業已經調整相當到位且信心十足。“把外部壓力變為內部動力,從長期來講,有利于中國經濟未來發展。”

  南開大學經濟學院教授、社科部部長梁琪説,中國既有完整的産業體係和位居全球第一的工業總産值,也有巨大的市場規模,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更能為中國發展提供持續活力和潛力。“面對美方極限施壓,我們完全有能力採取有效措施應對挑戰,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專家學者:美方極限施壓阻擋不了中國高品質發展腳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87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