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
2019-07-09 17:57: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題: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

  新華社記者董亞雷 胡冠

  去年7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合作新的歷史起點,中阿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進入發展新時期。一年來,雙方合作交流越發密切,各領域成果頻現,中阿正攜手續寫新時代合作的燦爛篇章。

  從中阿合營的哈裏發港二期集裝箱碼頭開港,到中企承建並參與融資的埃及本班光伏産業園發電項目全容量並網、發電;從北鬥衛星為阿提供優質衛星導航服務,到阿拉伯國家熱情參與中方舉辦的重要主場外交活動,中阿雙邊合作和友好交往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推進,恰似一棵茁壯成長的樹木,不斷生發出繁茂的枝葉。

  高瞻遠矚、高屋建瓴的高層往來,為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提供戰略引領。5年來,習近平主席兩度出訪阿拉伯國家,多次對全面發展中阿合作作出重要政策宣示。埃及、卡塔爾、吉布地等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多次訪華,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阿間密切的高層往來為全方位深化中阿合作不斷開創新局面。

  “一帶一路”倡議為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提供廣闊平臺。中阿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迄今已有18個阿拉伯國家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阿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從早期的能源、基建等少數領域,拓展至物流、貿易、金融、科技等諸多新領域。

  今年2月,中企承建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項目開盤澆築;5月,中國援建突尼西亞外交培訓學院項目舉行開工儀式……在中阿雙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倡議同阿拉伯國家戰略規劃務實對接,相得益彰。

  同舟共濟、攜手同行的深厚情誼,成為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的重要保障。中阿友誼源遠流長,雙方歷來相互扶持、守望相助。中國多次向多個阿拉伯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中國代表在安理會多次聲援阿方人民。阿拉伯國家在恢復中國在聯合國合法席位、在臺灣等問題上給予中方有力支援。

  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面臨怎樣的艱難險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中阿合作描繪美好前景,面對機遇與挑戰,得益于雙方深厚情誼,中阿合作必將繼續走深走實。

  互學互鑒、豐富多彩的民間交流,夯實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的民意基礎。近年來,中國電視劇《北京青年》《歡樂頌》等相繼在阿拉伯國家走紅,與此同時,黎巴嫩電影《何以為家》在中國取得票房破億的佳績。國內目前開設阿拉伯語專業的高校已超過40所,同時阿拉伯國家建立了近20所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中阿典籍互譯出版工程進展迅速。去年7月至10月,中阿共同在華舉辦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豐富多樣、如火如荼的中阿民間交流使雙方民眾的相互了解不斷加深,為中阿合作快速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固于膠漆,堅于金石。”中國和阿拉伯國家雖相距遙遠,卻有著深厚的合作之基,對發展進步直至實現民族復興有著共同的追求。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新時代中阿友好合作關係必將譜寫更加絢麗多彩的偉大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中阿合作續寫新時代燦爛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3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