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重要共識提振全球信心
2019-07-03 20:0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中美重要共識提振全球信心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中美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同意重啟經貿磋商。這樣的結果順應兩國民意,符合國際社會期待,不僅利好中美,也向國際社會發出積極和正面信號,有力提振了全球信心。

  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同意繼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雙方宣布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不再對中國産品加徵新的關稅。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這些重要共識傳遞了互利合作的積極信號,將中美經貿問題重新引上對話磋商的正確軌道。

  對中美同意重啟經貿磋商,在經貿摩擦中備受煎熬的美國農場主和農業團體第一時間表示歡迎。伊利諾伊州玉米和大豆種植戶道格·馬丁高呼這是一個“好消息”。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高級副會長戴維·弗倫奇説,中美元首共識將美國從新一輪加徵關稅的邊緣拉回,美國零售商和消費者值得為此高興。

  作為全球前兩大經濟體,中美之間互動的影響遠超雙邊范疇。中美加強協調合作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此次中美經貿磋商重回正軌,有利于緩解美方挑起的經貿摩擦造成的市場焦慮情緒,為再次來到十字路口的世界經濟注入穩定性和正面預期。

  受中美共識利好帶動,投資者信心大幅提振,多國主要股指應聲上揚,全球主要媒體給予正面評價。日本《讀賣新聞》評論説,中美元首共識“對防止世界經濟失控具有重要意義”。德國《商報》認為,中美向世界發出了“善意信號”。美國《華爾街日報》則説,中美貿易戰“停火”讓承壓已久的全球市場獲得喘息之機。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中美雖然存有一些分歧,但雙方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認為,中美只有選擇合作才真正“符合常理”。

  人們有理由相信,只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共識,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正確方向,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妥善解決兩國關係現有及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就有望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更好造福兩國,惠及世界。

  外交部:發展好中美關係是兩國民心所向

  新華社評論員:在平等和相互尊重軌道上推進中美經貿磋商

  單邊主義行不通 友好協商是正道——外國政黨人士談中美經貿關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華國際時評:中美重要共識提振全球信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70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