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訴不完關稅苦 道不盡合作情——記美國對華關稅聽證會
2019-06-26 22:15: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26日電  特寫:訴不完關稅苦 道不盡合作情——記美國對華關稅聽證會

  新華社記者許緣 孫丁 劉陽

  “我們承受不起新一輪加稅”“安全問題不能妥協,中國産品無可替代”“我們離不開中國供應鏈”“我們跟中國生意夥伴的合作關係非常融洽”……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城南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大樓的會議室裏,這樣的呼聲反覆響起。

  6月17日至25日,美國政府擬對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係列聽證會在此舉行。300多位行業和企業代表從全美各地焦急趕來,向美國政府“陳情”,懇請美國政府不要對中國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他們表示,與中國供應商多年的緊密合作不僅帶來了商業成功,更收獲了友誼與信任,他們希望兩國盡早解決經貿摩擦。

  訴不完的關稅苦

  “我們99.9%的鞋是在中國生産的。如果被迫承受25%的價格上漲,我們無法維持現有員工數量……很可能會破産。”來自紐約的制鞋商裏克·穆斯卡特在聽證會上幾度哽咽。“我請求你們,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的鞋加徵關稅。”

  在中國辦廠的美國女裝品牌班尼特公司創始人傑奎琳·班尼特感同身受。她向美國政府官員抱怨,公司已支付了16%至32%的關稅,再也無法承受新關稅,否則“公司將會倒閉”。

  令美國沃克曼出版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爾·雷諾茲“夜不能寐”的,是新一輪關稅對兒童讀物出版的影響。他説,若美國對從中國進口的書籍加徵關稅,沃克曼將不得不提高零售價格,很多美國兒童的閱讀機會將因書籍價格上漲而減少,特別是低收入家庭將受到嚴重影響。

  與前幾輪美國對華加徵關稅主要集中于中間産品和工業品不同,美國擬對華新一輪加徵關稅清單上大部分是終端消費品,這些加徵關稅一旦落實,美國消費者將受到直接衝擊,很多小企業也將難以為繼。

  蘋果、微軟、英特爾和戴爾等科技巨頭和不少初創企業也紛紛表示,加徵關稅不僅無助于保護美國利益,反而拖累美國創新,削弱企業競爭力。

  讓美國全國船舶制造商協會副會長妮科爾·瓦西拉羅斯感到十分驚愕的是,救生衣等生命安全産品竟然也出現在擬加徵關稅的清單上。“這次徵稅清單包含的一些産品對水上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強烈要求(從清單上)移除這些産品。”

  道不盡的合作情

  聽證會上,美國政府官員反覆發問,能否將企業生産和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之外?美國企業和行業代表的普遍回答是,中國制造産能足、品質好、工藝精、成本低、勞動力熟練、物流等基礎設施完備,是企業生産加工的最優選擇。如果轉移供應鏈,不僅會耗費巨大的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還會給企業經營帶來風險。同時,他們強調,與中國合作夥伴關係融洽,不希望這樣的關係遭到破壞。

  一家嬰幼兒鞋襪企業高管凱瑟琳·戈爾德告訴新華社記者,即便美國政府對華加徵關稅,公司也不會停止與中國廠商合作,因為對于嬰幼兒産品來説,安全是首位的,調整供應鏈將有損産品品質和安全性。

  在戈爾德看來,中國制鞋、制襪業歷史悠久,公司的中國合作夥伴是“可靠且無可替代的”。她十分珍視這些“終生的夥伴”,這種關係已經超越商業往來,成為情感紐帶,“我們對彼此信任有加,幾乎每天都保持著密切聯繫”。

  到訪中國十余次的美國茶葉協會會長彼得·戈吉也對記者表示,在與中國茶葉結緣的30年裏,他與很多供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他認為,對中國茶葉徵收關稅,不僅起不到保護本國生産者的效果,反而可能損害美國茶飲市場。

  鋰電池手機配件銷售商布雷特·波爾塔羅表示,他們在中國有兩個“很棒”的合作夥伴,並計劃未來和中國合作夥伴一起申請並共用技術專利。

  在本次聽證會上,美國企業不斷向在場美國政府官員強調與中國合作的重要性,認為這種合作關係將帶來互信、互惠和互利。

  不曾變的共贏曲

  在為期7天的聽證會上,企業和行業協會代表不遺余力地強調美中經貿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他們希望雙方的經貿摩擦能妥善解決,並在未來繼續加強合作,續寫互利共贏的故事。

  “我始終相信,我們之間的合作能夠創造更多成果。”戈吉告訴記者,他希望兩國政府能朝著共同目標積極合作,努力解決經貿摩擦,恢復互利共贏的貿易關係。

  與中國生意夥伴合作約10年的美國羅得島州射頻識別技術公司創始人約翰·拉尼德説,美中兩國是朋友,通過經貿合作,雙方能夠加深友誼,共同繁榮。

  近期,美國已有520家企業和141個貿易協會聯名致信總統特朗普,敦促美國政府不要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關稅,而是要回到談判桌前與中國達成解決方案。

  在此前結束的“選擇美國”2019年投資峰會上,美國地方政府經貿官員也表達了盡早結束經貿摩擦、加強對華經貿合作的願望。愛達荷州農業廳市場行銷相關負責人勞拉·約翰遜告訴記者,雖然聯邦政府層面有負面聲音,但地方政府、企業層面對華友好交流立場一直未變。(參與記者:高攀 鄧仙來 熊茂伶 胡友松 楊承霖 金悅磊 周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特寫:訴不完關稅苦 道不盡合作情——記美國對華關稅聽證會-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5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