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
2019-06-21 21:0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

  新華社評論員

  20日,在朝鮮進行國事訪問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鑒往知來、登高望遠,共同為鞏固傳承中朝友誼指明方向,為推動朝鮮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注入動力。

  今年是中朝建交70周年。回顧中朝關係歷程:中朝友誼符合兩國人民心願,符合兩國根本利益,符合時代發展潮流,也是雙方著眼長遠大局作出的戰略選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推動兩國關係在新時代得到新發展,不僅能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也將促進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加強戰略溝通、交流互鑒,為中朝傳統友誼賦予新內涵。“最高領導人的友誼傳承和戰略引領是中朝關係的最大優勢”。70年來,中朝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密切交往,書寫了國際關係史上的佳話。過去15個月來,中朝最高領導人5次會晤,就中朝關係、半島形勢等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一係列重要共識。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復雜演變,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鞏固政治互信,加強戰略溝通,及時就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牢牢把握中朝關係發展大方向,為兩國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加強友好交往、務實合作,為中朝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作為好同志、好鄰居,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黨和政府鞏固發展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的堅定立場都沒有變也不會變。從深化兩黨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到加強雙方幹部培訓和人員往來,再到開展教育、衛生、體育、媒體、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只要不斷深化友好交流,就能不斷增進兩國人民福祉,為中朝友誼鞏固發展打牢根基。

  加強溝通對話、協調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開創新局面。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中朝各自發展需要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中方支援朝方堅持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正確方向,支援通過對話解決朝方的合理關切,願同朝方及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和地區長治久安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只要各方相向而行,探索符合各自合理關切的解決方案,就能推動半島問題有關對話進程取得成果。

  “我們有偉大的友誼,我們有共同的理想,把我們團結得無比堅強。”70年風雨同舟,70年砥礪前行,中朝傳統友誼歷久彌堅。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朝雙方不忘初心、攜手前進,必將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共同開創兩黨兩國關係的美好未來。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社評論員:共同開啟中朝友誼嶄新篇章-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