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受損”才是真相
2019-06-13 22:19: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 題:“美國受損”才是真相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鄭漢根

  美國官員近期在多個場合鼓吹中美貿易戰“美方處于更有利位置”“中方必受更大傷害”等言論,但事實如何?美國經濟受損、企業喊痛、消費者叫苦、國際信譽急速下滑的種種事實,讓“美國有利論”不攻自破,而“美國受損”才是真相。

  之所以説“美國受損”,是因為美國正常的經濟和貿易秩序正在被貿易戰擾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就基于嚴謹模型推算出結論,即美國對華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全由美方承擔。中國商務部的研究表明,加徵關稅的措施至今對美國出口影響明顯大于中國。美方的錯誤判斷,經不起事實和時間的檢驗。

  之所以説“美國受損”,是因為美國企業在貿易戰中正漸嘗苦果。美國上月升級中美貿易戰消息一出,美股市值應聲蒸發過萬億美元。谷歌、微軟、通用電氣等多家美企紛紛警告:面對全球嵌套式的産業鏈發展,強行切斷供應鏈除了讓美企喪失巨大市場,商業信心也受挫。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中西部農場破産案例不斷攀升。盡管美國政府對農民進行緊急補貼,但補貼只是杯水車薪。美國農會聯合會會長齊皮·杜瓦爾就呼吁,完成與中國等貿易夥伴的貿易談判才是“真正的長期解決方案”。

  之所以説“美國受損”,是因為廣大美國消費者正成為加徵關稅的最後“買單者”。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辯稱美國物價沒有因關稅上漲時,紐約聯邦儲備銀行參與的一份研究結果顯示,到2018年底,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因為關稅多支付了30億美元。高盛集團也發現,加徵關稅成本的40%已經轉嫁給普通美國人,其余由美國生産商和零售商分攤。阿迪達斯、耐克、彪馬以及美國170多家鞋類制造商和零售商不久前聯合致函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美國對中國輸美鞋類産品加徵關稅,將對美消費者、制鞋企業和美國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之所以説“美國受損”,還因為美國政府種種單邊和霸淩行徑,讓其國際信譽正呈“斷崖式”下滑。美國退群毀約、四處樹敵的做法讓世界不安,“不靠譜”的標簽已被妥妥地貼上。美國投資環境也因美政府政策的不確定性而受到質疑。德國商業銀行一項最新調查就顯示,德國2000家中小企業認為美國“不可靠”,中國才是更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近日美國召開的一個投資會議上,美國一些州的代表對美國吸引投資政策的不確定性表達了擔憂。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社論説,當前美國政府想要一個去全球化的世界,“那將會是一個更加黑暗、相對更貧窮的世界”。文章呼吁跨國企業積極行動,反對美國政府不明智的貿易政策,為自己的未來爭取生存空間。

  種種對美自身不利的局面,讓華盛頓大肆鼓吹的加徵關稅“讓美國經濟更有競爭力”的謊言正被戳穿。美國知名貿易組織消費科技協會主席加裏·夏皮羅曾直言,如果美國對貿易夥伴加徵關稅的威脅成真,美國經濟可能陷入“特朗普衰退”。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經濟學教授布拉德福德·德朗也警示,遏制中國會給美國自身“造成更大傷害”,從而加速美國衰落。

  就像走夜路的人會大聲叫喊給自己壯膽,美方頻繁放出種種“自我打氣”的大話,實則難掩內心的焦慮與恐懼。種種事實表明,如果美方繼續一意孤行,更加不利的局面必然會接踵而至,靠大話掩蓋真相的做法是自欺欺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受損”才是真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