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勢必陷入孤立
2019-06-10 22:00: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題: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勢必陷入孤立

  辛識平

  日前,美國開始實施簽證新規,除了部分外交和公務簽證申請者外,無論是旅遊還是留學,申請者都需提供過去5年的社交媒體個人賬號資訊。此外,5年來用過的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出境旅遊情況等資訊,也要一並上報。

  這是美國政府第一次正式要求幾乎所有簽證申請者提供這些資訊,被看作是“極端審查”簽證制度的正式實施,可能影響約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面對各方質疑,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再次把“國家安全”作為擋箭牌。

  然而,“國家安全”的説法剛一出來,就被“打臉”。有批評認為收集的資訊“明顯超出了保護國家安全所必需的范疇”;美國公民自由聯盟表示,這是一個危險的提議,它對保護安全沒有任何作用,反而帶來了重大隱私問題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問題。有關人士警告,“這種監控將導致‘寒蟬效應’,人們在網上感到人人自危,不再敢暢所欲言,人際交往也要慎之又慎,從而失去言論自由的權利。”

  《經濟學人》雜志也指出,這是在錯誤的時間做錯誤的事情,更提醒我們,美國不是“鎮上唯一的糖果店”。“美國這樣做毫無意義,只能讓自己越來越成為不受歡迎的目的地”。

  一貫以“人權衛士”自居的美國,多年來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幹了多少侵犯言論自由、個人隱私的事情?僅一個“棱鏡門”事件,就足以讓人看清美國通過網絡大肆竊取別國秘密和個人隱私的醜惡行徑。

  是世界變得更危險了嗎?還是美國的“國家安全”實在太脆弱?

  君不見,在美國一些政客嘴裏,對外貿易有逆差,是威脅了“國家安全”;鋼鐵進口,是威脅了“國家安全”;國外投資影響了美國就業,是威脅了“國家安全”;別國有某項技術領了先,是威脅了“國家安全”……現在好了,連在社交媒體的發言,都有可能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作為當今世界的唯一超級大國,美國的“國家安全”竟然如此“岌岌可危”,豈非天方夜譚?其實,真正的答案早就不言而喻,美國很需要“維護國家安全”這個“筐”,把各種霸道做法、霸淩行徑都裝進去,煞費苦心地打扮起來。口言善而身行惡,在清清楚楚的事實面前,美國一些政客長期以來標榜自由、平等、公正等,更顯現出虛偽性和欺騙性。

  從2017年初美國出臺行政命令,以“極端審查”限制移民美國,到最近的簽證新規,再到各種保護主義舉措,美國面向世界的大門正在越關越小。世界是廣闊的,狹隘是危險的。濫用“國家安全”成癮,終將發現自己被排除在時代大潮流之外,成為一個孤島,那才是最危險的時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辛識平: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勢必陷入孤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460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