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白皮書彰顯中國堅定立場和責任擔當
2019-06-02 21:58: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題:白皮書彰顯中國堅定立場和責任擔當

  新華社記者韓潔、于佳欣

  國務院新聞辦2日發布《關于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這是繼去年9月24日發布《關于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之後,中國政府再度就中美經貿問題發布白皮書。大量事實和翔實數據將美國霸淩主義行徑真面目昭告天下,闡明中國堅定原則立場,彰顯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自信和擔當。

  是非曲直,自有公論。這份約8300字的白皮書首次披露美國在磋商中三次出爾反爾的真相,對近一段時間美國一些政客以極限施壓手段相威脅給出有力回擊——

  剛剛過去的5月,美國無視2018年12月1日中美兩國元首在阿根廷達成的重要共識,不顧雙方工作團隊密集開展多輪高級別經貿磋商就大部分問題達成一致的重大進展,不僅宣布提高對華加徵關稅,還以國家安全名義連續對華為等多家中國企業實施“長臂管轄”制裁,並不負責任地指責中國立場“倒退”,肆意妄為之舉令世界嘩然。

  “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國政府。”事實足以證明,磋商中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國的違背共識、出爾反爾、不講誠信。美國一係列貿易保護措施,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幹擾是全球産業鏈,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開倒車”“潑臟水”的恰恰是美國政府。

  君子之國,先禮後兵。面對美國新的關稅威脅,中國從維護中美經貿關係的大局出發,保持理性、克制的態度,依然赴美參加第十一輪經貿磋商,展示與美國通過對話解決經貿分歧的最大誠意和負責任態度。

  對于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這個態度一直沒變。從宣布6月1日起對自美進口部分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到警告美方不要妄想利用中國出口稀土制造的産品來遏制打壓中國發展,從中國商務部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到有關部門決定立案調查美國聯邦快遞涉嫌損害我用戶合法權益問題……近期中方一係列反制舉措用實際行動證明“中國已經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也讓外界領會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的真正內涵。

  “在中美經貿磋商總的方向上,中國不是向後看,而是向前看。”著眼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浪潮、世界經濟穩定繁榮的共同期待和人類社會的共同福祉,透過白皮書,中國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立場和態度——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面對磋商,中國的原則立場一貫而明確:中美在經貿領域的分歧和摩擦,最終需要通過對話和磋商來解決。但合作是有原則的,磋商是有底線的,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中國決不讓步。美國如果想繼續談,就必須尊重中國的主權和尊嚴,與中國相向而行,共同推動達成平等互利的協議,這符合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順應世界各國的期待。

  置身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未來的發展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但新中國奮進70年的輝煌歷程讓我們堅信,無論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自己,這是應對風險挑戰的根本之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時評:白皮書彰顯中國堅定立場和責任擔當-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7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