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2019-05-09 12:32: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9日電 題:中國內政不容干涉!

  新華社記者鄭漢根

  美國國會眾議院7日通過所謂“2019年臺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臺及對執行臺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此舉是對中國主權和內政的粗暴干涉,是損害中美關係大局的危險舉動。

  上述法案明顯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2009年中美髮表的聯合聲明指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中美關係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核心,雙方均不支援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

  美國國會的舉動也違背了國際法基本原則和國際法義務。在國際關係中,政治信用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恪守的底線。人而無信,不知其可。合私利則用,不合則棄,只會讓自己動輒背信棄義的“人設”再添新證。一個國家尤其是大國言而無信,何以在國際社會立足?

  臺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美方如果在涉臺問題上繼續肆無忌憚地“暴走”,將嚴重損害中美在重要領域的合作,嚴重損害中美戰略互信,給中美關係帶來不可彌補的損害,美方須對此有足夠清醒的認識。

  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事關中國的主權和安全,事關13億多中國人民深厚的民族感情。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如磐石。

  當前,美方一些勢力誤判中美關係大勢,作出種種不負責任的言行,令人擔憂。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阻止美國國會審議推進有關法案,妥善處理涉臺問題,切實維護好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奉勸美方一些勢力,不要在臺灣問題上存任何非分之想,不要試圖挑戰中國人民捍衛主權和民族尊嚴的堅定決心。

  妄圖以臺灣問題作為籌碼步步進逼,借此牽制中國,從中謀求政治利益,這樣的伎倆絕不會得逞。如果美方繼續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中方必將作出有力回應。

美國眾議院通過涉臺法案 中方已提出嚴正交涉

新華時評:臺灣問題決不容任何外來干涉——評美國會通過相關涉臺議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內政不容干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1012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