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尋求共同發展
2019-05-08 09:58: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徐貽聰

  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將于5月中下旬在北京舉行。這是一次匯聚亞洲文明、凝聚亞洲共識的盛會,必將會給亞洲乃至世界文明進步帶來新的巨大活力和動力,值得亞洲和世界人民熱切期待。

  文明是天成,更是積淀。世界上的文明多種多樣,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千百年來,在人類進化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每個文明無不以其自身的鮮明特點,延綿傳承,深深地影響著一個國家或地區,也影響著其他文明。不同文明的存在和相互融通,構成了五彩繽紛的世界,同時也推動世界不斷進步發展,走向和平、和睦與和諧。

  世界各地不同文明在長期共處中增進理解、相互影響,與人們有意識地主動推動不無關聯。即將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無疑可以起到這樣的作用,它將為不同文明之間的相互理解、包容作出表率,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對話交流、相向而行,不僅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需要,也是文明與文明之間的需要。由于在起源、地域、理解上的差異,東西方文明之間,一些地區文明之間,乃至某個文明的內部,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理解差異、誤解頻現,嚴重的甚至引發矛盾衝突等不良現象。這既不是文明的原始初衷,也不符合人類的普遍願望。

  在對話交流中,科學、係統地介紹自己的文明,並探求與其他文明的結合點和融通方式,理性地尊重其他文明,這既是不同文明體應遵循的一個基本原則,也是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的一條主線和基礎。

  中國立身于自己的文明,同時作為亞洲文明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正在積極地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多次指出應促進亞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在國際社會獲得熱議和認可。中國文明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中所具有的重要性及其發揮的無可替代的作用,早已為世界廣泛認識和讚賞,也必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強大動力、智慧源泉與價值支撐。

  同中國文明一樣,亞洲文明也為世界熟知和讚揚,對世界發展與進步發揮著日益顯著的積極作用。由此不難想見,即將開幕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定將給亞洲和世界帶來世人所希冀的“文明期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宋家慧 徐海知
【專家談】在文明交流互鑒中尋求共同發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2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