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之巔綻放青春夢想——那些因珠峰改變的年輕人們
2019-05-03 19:0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拉薩5月3日電 題:世界之巔綻放青春夢想——那些因珠峰改變的年輕人們

  新華社記者王沁鷗

  巍巍珠穆朗瑪屹立于青藏高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人去仰望、攀登。一群靠山而生的年輕人,正以珠峰為平臺,實現著自己的青春夢想。山峰産業的新發展,改變著山腳下人們的生活。

  索朗次仁:成為登山向導,圓兒時夢想

  2016年,登山向導索朗次仁(右)第一次登頂珠峰,在峰頂與同伴合影留念(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今年25歲的藏族青年索朗次仁出生在西藏自治區扎西宗鄉。這個鄉是距珠峰最近的行政鄉,索朗次仁是地地道道的珠峰腳下長大的孩子。

  “從初中開始,我就有登山的夢想了。”索朗次仁説,小時候每年都能看到許多國外登山者在鄉裏來來往往,吸引他開始了解登山這項運動。2008年,北京奧運聖火成功登上世界之巔。索朗次仁親眼看著火炬傳遞的隊伍在鄉裏經過,想要登上珠峰的志向更加堅定了。

  1999年,西藏登山學校成立,主要在西藏高海拔山峰所在地招生,培養了中國第一批專業商業登山向導。2010年,當學校又一次回到扎西宗鄉招生時,索朗次仁毫不猶豫地報名並被錄取。

  剛剛完成高海拔運輸任務,返回大本營的登山向導索朗次仁(4月26日攝)。新華社發(孫非 攝)

  走出家鄉的大山接受登山訓練,又在學成之後回到家鄉的山脈之中,索朗次仁已實現了蛻變。2016年,索朗次仁作為修路隊員(即在登山團隊正式登頂前,將繩索等保護設施鋪設在攀登線路上的人)首次登頂珠峰。他望著山下的一切,覺得家鄉真美。

  “或許當初有許多其他的路可選,但我更喜歡現在的自己。”索朗次仁説,“攀登珠峰讓我接觸到了比同齡人更廣闊的世界,改變了我靦腆的性格,也讓我收獲了無法替代的友情。”未來,他希望借助登山的平臺,將腳下的路延伸得更遠。

  益格:旅遊生意改變人生命運

  益格站在他經營的帳篷旅館前,益格後方山峰為珠穆朗瑪峰(4月28日攝)。新華社發(孫非 攝)

  與索朗次仁一樣,今年33歲的藏族青年益格,也是看著珠峰腳下來往的登山客和遊客們長大的。成年後的他,把他們變成了自己的客人。

  “小時候家裏條件不好。小學畢業後,家裏需要勞動力,我就沒再上學。”益格説,那時,他以為自己的下半生就只能與家中的牦牛和青稞田為伴了。

  2005年,益格看到同鄉在珠峰登山大本營附近開設的遊客帳篷生意越來越好,便也試著開了一頂。這一試,就開了14年。

益格在整理帳篷旅館的床鋪(4月28日攝)。新華社發(孫非 攝)

  “這頂帳篷改變了我的人生。”益格説,去年,帳篷收入有10萬多元。益格小時候用的泥巴糊的鍋、穿的打補丁的衣服,對他的孩子來説都是不可想像的。

  帳篷的大門對世界各地的遊客敞開,也打開了益格的眼界。小學畢業時,他連普通話都説不了幾句。後來,他甚至自學了英語,也是一名漢、藏、英“三語”人才了。

  除了自家生意,益格現在更關心起了環境保護。從2005年到現在,他家的帳篷旅店向遠離珠峰的方向後退了兩次,最近一次是因為需要將旅遊活動撤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對此,益格完全支援。

  “珠峰是我們心中的‘神山’。沒有了珠峰,我們怎麼辦呢?”益格説,他帳篷的爐子裏燒的依舊是牧民傳統的羊糞,用煤是絕對禁止的。營地的垃圾管理也日益規范,以前需要每個帳篷主自己清理的垃圾,今年都由鄉裏安排的專人統一收集。

  益格説,現在,珠峰地區可以看到岩羊、狼甚至雪豹等野生動物。他相信,世界“第三極”會永葆潔凈。

  關嫻:珠峰頂被求婚,堅定追求詩和遠方

關嫻在拉薩自己開的客棧裏與寵物互動(4月10日攝)。新華社發(孫非 攝)

  1991年出生的廣東姑娘關嫻,從來就不是一個“安分”的人。大學時,她已走遍了全國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越野跑、攀岩、登山,她都不在話下。大學畢業後,她賣古玩、開客棧,2016年來到拉薩繼續經營客棧,並延續著自己的戶外探險之路。看似瘦小的身體裏,似乎蘊藏著無限的能量。

  對于這樣的姑娘來説,攀登珠峰似乎只是時間早晚的事。但在珠峰頂被求婚,卻有點出乎意料。

  關于為什麼想要攀登珠峰,關嫻給出的答案並不復雜,也相當“90後”:“只是看到珠峰後,覺得那個尖尖很好看。”

  萌生念頭後,關嫻一刻也沒有耽誤,立刻投入了準備訓練中。男友王銀龍有過攀登經驗,她自己的訓練也很順利。從夢想産生到站到世界之巔,關嫻只用了一年時間。

珠穆朗瑪峰頂,王銀龍向關嫻求婚(2018年5月16日攝)。新華社發

  2018年5月,關嫻與男友選擇從尼泊爾一側挑戰珠峰。雖已有成熟的商業攀登向導體係,但走向世界最高峰之路,仍然需要自己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登上那個她心目中的“好看尖尖”時,關嫻的第一反應是:“太累了!”

  之後,她開始觀察遠處的地平線:“原來地球真的是圓的!”又開始觀察朝陽初生時的光芒:“原來太陽光竄出地平線時,第一縷光芒帶著綠色!”

  還沒等她滿足自己的好奇心,男友拿出了提前準備好的鑽戒。

  “如果説珠峰改變了我什麼的話,那首先就是收獲了一個老公吧。”關嫻笑稱。

  此外,山上的艱辛也讓關嫻更感恩日常生活中的美好瞬間。穿過指縫的風、孩童的笑,都能讓她獲得巨大的滿足:“攀登珠峰讓我有機會與自己對話,更堅定自己選擇的生活道路,繼續追求詩和遠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世界之巔綻放青春夢想——那些因珠峰改變的年輕人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4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