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團抵達美國,這三個細節內涵相當豐富!
2019-01-29 12:34:22 來源: 牛彈琴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外交無小事。

  很多時候,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話語,都有著豐富的內涵,傳遞出意味深長的信號。

  1月28日,離春節只有一周的時間了,一個高規格的中國代表團,風塵僕僕來到了華盛頓。

  接下來,將是舉世矚目的中美經貿磋商。

  但1月28日的這幾個細節,卻真是別有內涵。

  細節一,中方抵達的時間點。

  在中方代表團抵達美國後,新華社發了這樣一條簡短的消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代表團于當地時間28日下午抵達華盛頓,將同美方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高級別磋商。

  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財政部副部長廖岷,

  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等。

  最後的這個“等”字,據消息人士透露,還包括了來自發改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工信部、海關總署、藥監局、智慧財産權局等十多個部門的工作團隊。

  另外,請注意,時間點:1月28日。

  這一天,在中國北方,還是“小年”。春節就要到了,中方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赴美磋商,也表明瞭中方的誠意。

  細節二,美方立刻發聲明表示歡迎。

  這一點,很不尋常。

  外界注意到,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第一時間就發表了一份聲明,第一句話就是:

  今天,特朗普總統宣布,美國歡迎中國官方代表團于2019年1月30至31日,與美國就兩國經貿關係進行磋商。

  隨後她公布了美方的談判陣容,包括: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財政部長姆努欽、

  商務部長羅斯、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

  白宮貿易和工業政策顧問納瓦羅,

  此外,白宮、貿易代表處、農業部、商務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高官也將參與磋商。

  之所以説“很不尋常”,因為在一些觀察人士看來,在以往的中美磋商和美國對外談判中,美方發這樣的聲明,真的非常罕見。

  尤其是要考慮到,這一則聲明裏,還是特朗普總統親自表示“歡迎”!

  細節三,早早宣布特朗普要會見。

  更不尋常的,是與特朗普總統有關的另一個細節。

  1月28日,美方磋商的重要成員、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記者會上表示,期待這次磋商取得“顯著進展”。他並且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磋商結束之後會見劉鶴副總理。

  根據美國媒體的報道,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也作出了類似的表態。

  在正式磋商還未開始前,就早早宣布特朗普將會見中方代表團團長。這顯然也是非常罕見的。在一些觀察家看來,或許也表明瞭美方對這次磋商的高度關注。

  如果從去年2月算起,中美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博弈,從春天鬥爭到冬天,迄今已將近一年時間。

  下一個春天,也已經不遠了。

  在這裏,真要向雙方團隊致敬,他們都肩負著巨大的壓力,都展現了高超的智慧,尤其是最近一個多月,都在努力取得積極進展。

  這些細節背後,在牛彈琴(bullpiano)看來,還有三點非常關鍵:

  1,中方有壓力,美方壓力也不小。

  坦率地説,這場史無前例的貿易戰,對中國肯定有壓力。畢竟,貿易戰兩敗俱傷,不會有真正的贏家,也確實對一些中國企業和行業帶來了負面影響。

  但也要看到,美國壓力也不小。最近美國股市劇烈震蕩,盡管白宮認定這是美聯儲幹的好事;但在大多數經濟學家看來,貿易戰越演越烈,嚴重影響了美國投資者的信心,如果這樣打下去,美國經濟也肯定會遭受重創。

  此外,美國聯邦政府創下了關門時間最長記錄,美國上下也期待有新的好消息。在不少朋友看來,這或許也是美國對這次磋商特別關注的原因所在。

  2,博弈遠未結束,也未必會一帆風順。

  外界注意到,就在中方代表團抵達華盛頓的同一天,美方對中國華為公司提出了總共23項犯罪指控,接下來美國還將尋求引渡孟晚舟,政治目的相當明顯。

  一方面,美方公開歡迎中國代表團來美磋商;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在敏感時期,一些勢力故意在挑起事端。

  要知道,上一次劉鶴副總理訪問美國,中美也曾一度達成過共識,但讓世界很驚詫的是,美方隨後單方面撕毀聯合聲明,執意發動貿易戰,最終導致貿易戰愈演愈烈。

  直到去年12月1日,中美元首阿根廷會晤踩下剎車,雙方才最終回到談判桌前。因此,誠信落實非常重要。

  談判是妥協的藝術,中國捍衛核心利益的立場始終堅定不移。如果沒有誠信,如果繼續漫天要價,真不排除又會出現新的波折。

  3,對中國來説,辦好自己事情更重要。

  對于最近的各種變化,我們還是要以平常心對待。

  還是那句話:中美關係很重要,中國也確實在以最大誠意通過對話磋商解決分歧;但更重要的,還是辦好中國自己的事情,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中美貿易戰是一次嚴峻挑戰,但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真正起決定性作用,讓改革開放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扎扎實實的獲得感。上下同心,其利斷金,中國何懼之有?

  在去年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中國最高領導人的一句話,贏得了世界的一片喝彩,他是這樣説的:

  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國與國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通過協商解決不了的問題。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問題。問題本身並不可怕,關鍵是採取正確的辦法來解決問題,合作是中美最好的選擇。

  未來這幾天,無疑考驗著中美雙方的智慧、謀略和魄力,當然,還有誠信!

  這是一場智鬥,雙方見招拆招。對于成果,我們要保持理性;對于波折,我們更要平常心。這才是一種成熟的大國心態。但,中國,現在還千萬大意不得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劍
中國代表團抵達美國,這三個細節內涵相當豐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24058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