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訪談:中美元首成功會晤具有指向標意義
2018-12-03 20:00: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徐海知 徐倩)當地時間12月1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並舉行會晤,就中美關係發展、經貿問題等達成重要共識。

  部分專家學者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中美元首成功會晤,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指向標意義,也為今後一個時期兩國關係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瞭方向。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中美元首會晤具有重要指向標意義

  “這是一次在關鍵時期舉行的重要會晤”。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説,中美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今年3月以來,兩國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對兩國相關産業和全球貿易都産生了不利影響。

  張宇燕認為,中美兩國元首會晤充分表明,兩國通過協商溝通方式妥善管控分歧,是避免出現“雙輸”結果最重要且現實的優先選項。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通過面對面晤談,直面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向外界釋放了中美兩國有解決問題誠意的積極信號,這對于中美關係的發展,無疑具有重要的指向標意義。

  中國太平洋經濟合作全國委員會會長蘇格説,中美兩國元首會晤達成了重要共識,為今後一個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作出了規劃,指明瞭方向。

  會晤成果為世界經濟增添確定性

  中美元首會晤期間,雙方著重就經貿問題進行了積極、富有成果的討論,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張宇燕認為,中美兩國元首會晤成果,將為包括中美兩國在內的世界經濟發展增添確定性,提振全球投資者的信心。

  “中美兩國停止相互加徵新的關稅,對兩國的出口企業來説,無疑是一個直接且顯著的利好消息”,張宇燕説,中國願意根據國內市場和人民的需要擴大進口,包括從美國購買適銷對路的商品,也有利于中國消費者福利的改進。兩國元首會晤達成的一係列共識和成果,使中美雙方接下來得以更精準地評估成本與收益,尋找對雙方都有利的方案路徑。

  面對分歧,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確選擇

  中美元首會晤上,雙方同意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並就如何妥善解決存在的分歧和問題提出了一係列建設性方案。

  蘇格認為,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兩國在經貿等領域存在分歧和矛盾再正常不過,而且有些(分歧和矛盾)甚至是結構性的,難以“畢其功于一役”,恰當並最終解決需要中美雙方長期共同努力。

  蘇格表示,要有效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但同時,我方也要有“底線”思維,對未來有可能出現的矛盾與分歧加強研判、作好區分。

  “回望中美建交近40年的風風雨雨,時而舒緩悠揚、時而跌宕起伏,恐怕是兩國關係這部宏大交響樂的主旋律”,張宇燕説,兩國元首的成功會晤,為數月來兩國間貿易摩擦畫上了一個有益的休止符,但“休止符並不表明整部中美關係交響樂的結束,而是意味著下一段樂章的開始。”

  張宇燕表示,唯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秉持“共同利益大于分歧,合作需要大于摩擦”的信念,通過交流協商而非對抗的途徑深化合作,才能讓中美關係在合理的音域演奏,奏響當今世界太平洋兩岸兩個最大經濟體合作共贏的華美樂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訪談:中美元首成功會晤具有指向標意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00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