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拉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2018-12-01 16:50: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11月30日電 綜述:中拉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新華社記者李家瑞 裴劍容

  當地時間11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並對阿根廷進行國事訪問,之後還將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訪問拉美。

  近年來,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凝聚政治共識,加強經貿合作,豐富人文交流……中拉正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政治互信不斷加強

  相知無遠近,萬裏尚為鄰。此前,習近平主席三次跨越大洋踏上拉美大陸,在雙多邊場合同所有地區建交國領導人會面,就加強中拉關係達成廣泛共識。

  在元首外交引領和推動下,中拉命運共同體理念日益彰顯,並贏得拉美各界廣泛認同和讚譽。阿根廷戰略規劃研究所所長豪爾赫·卡斯特羅説,過去5年,中拉共贏合作關係不斷發展,建設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的積極倡議,也是歷史的需要”。

  隨著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穩步推進,越來越多拉美國家認同中國願與拉美開展平等相待、共同發展、真誠相助的開放合作,中國在拉美“朋友圈”的感召力越來越強。

  一年多來,巴拿馬、多明尼加和薩爾瓦多先後同中國建交。多明尼加總統梅迪納説,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不忘向其他國家伸出合作共贏之手,這一點讓人讚嘆。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長袁東振説,隨著中國在拉美地區影響力日益增長,拉美國家更加重視中國的發展經驗。巴拿馬等拉美國家與中國建交,有利于推動中拉整體合作,促進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發展。

  經貿合作互利共贏

  在“赤道之國”厄瓜多南部的巍峨群山中,中國投資建設的世界級特大銅礦米拉多銅礦正在火熱施工中。這座銅礦是厄瓜多規模最大的露天銅礦,被厄瓜多列為國家戰略項目,工程總投資超過1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3000多個就業崗位。

  “米拉多銅礦的建設順應了中拉經濟發展與合作的大趨勢,有望成為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的標誌性工程。”中鐵建銅冠投資公司總經理胡建東説。

  中國已與拉美多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目前,中國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國和第三大投資來源國。在拉美投資興業的中國企業超過2000家,累計為當地創造180多萬個就業崗位。同時,中國對拉美投資領域日趨多元,助推了拉美基礎設施和産業結構的改善。

  聯合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經濟委員會執行秘書巴爾塞納認為,拉美地區應緊緊抓住“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薩爾瓦多總統桑切斯也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看待國家間關係、應對全球挑戰提供了全新視角。

  中拉經濟結構互補性強,經貿合作優勢明顯。袁東振説,借助“一帶一路”建設,拉美國家可以獲得更多資金和技術,推動基礎設施規劃和建設,拉動落後地區發展,助推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中拉在資源能源、農業、科技、基礎設施、新興産業等領域極具合作潛力。

  人文交流凝智聚力

  “真心感謝和平方舟,讓我重獲美麗與自信!”來自多明尼加的阿布萊烏由衷地感嘆。

  25歲的阿布萊烏右耳垂3年前出現感染,多次就診無效後腫大越發明顯。11月初,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訪問多明尼加,阿布萊烏在丈夫的鼓勵下登船求醫。和平方舟組織多位專家與當地醫生會診,為阿布萊烏實施了長達3小時的手術,解除了長時間折磨她的痛苦。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發布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在拉美地區廣受歡迎。在墨西哥、智利、秘魯、阿根廷等國對世界大國的好感度排名中,中國位居首位。

  隨著中拉政治和經濟交往不斷加深,人文交流也逐步升溫。今年4月,隨著北京與巴拿馬城直飛航線開通,由中國航空企業運營、連接中國和拉丁美洲國家的直航航線增至5條。同時,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對中國遊客實施簽證便利化措施。

  此外,中拉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更加密切,雙方學者和各領域人員互訪深造日益頻繁,中拉聯合實驗室、示范農場、新聞交流中心等項目開花結果,“中拉文化交流年”等活動精彩紛呈……雙方多途徑發力,搭建起一座文化相融、民心相通之橋,為進一步深化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築牢中拉命運共同體夯實民意基礎。(參與記者:郝雲甫、吳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綜述:中拉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794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