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傷痛的記憶從未消失——孟買連環恐襲十年祭
2018-11-27 18:3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孟買11月27日電 特寫:傷痛的記憶從未消失——孟買連環恐襲十年祭

  新華社記者張興軍

  印度孟買地標印度門,在色彩變幻的燈光下,海軍軍樂團奏響的低沉音樂,伴著阿拉伯海濕熱的海風,彌漫在空中……

  26日是孟買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十周年紀念日。當晚,人們齊聚印度門下,為當年的恐襲受害者及犧牲的英雄們舉行悼念活動。

  現場大螢幕上,一段視頻瞬間將人們的記憶拉回到十年前:刺耳的警報聲、火光衝天的泰姬瑪哈酒店、持續不斷的槍聲、玻璃窗上觸目驚心的彈孔、散落一地的建築殘骸、從直升機上速降的軍人、恐襲之後悲傷的面孔、數不清的燭光……

  2008年的11月26日,孟買發生震驚世界的連環恐怖襲擊事件,包括泰姬瑪哈酒店、賈特拉帕蒂·希瓦吉火車站等多處地標性建築和旅遊場所成為襲擊目標。印度警方與多名恐怖分子在泰姬瑪哈酒店內的交火持續了約60個小時。事件最終造成包括10多名警察在內的166人死亡,另有300多人受傷。

  短片結尾,螢幕上滾動著逝者的名字……

  一名在襲擊中殉職警察的父親上臺發表簡短感言:“我為兒子感到自豪。他忠于職守,面對危險從未有過任何猶豫……”老人強抑悲聲。

  直播鏡頭掃過活動現場人群,從政府官員到士兵,從寶萊塢明星到普通民眾,人們表情肅穆,凝神靜聽。

  忙著在活動現場拍照的法瑞哈是一名自由攝影師。十年前悲劇發生的時候,她正在讀中學。

  “恐襲開始後,姐姐把我從學校帶回家,我們圍坐在電視前看直播,那時沒有害怕,有的只是震驚,因為從未想過這樣的事情會在孟買發生……”她説:“從我家到泰姬瑪哈酒店,步行也就十多分鐘的距離,能清晰地聽到那邊傳來的槍聲。前後有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大家都待在家裏閉門不出。”

  在社交媒體上,人們爭相留言,寄托哀思:

  “那是所有人的悲傷時刻,向英雄們致意。”

  一段舞蹈之後,寶萊塢傳奇巨星阿米特巴·巴強發表講話。他説,恐怖主義並非僅僅借助暴力殺人,它意在摧毀人類作為一個整體的完整性。它讓人類分化、瓦解,從而無暇顧及發展和增長……

  在時間的衝刷下,傷口已經愈合,但傷痛的記憶從未消失。

  一位當年死裏逃生的幸存者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經歷了這樣的遭遇之後,再想保持內心的平靜,是一件極難的事情。我常在深夜醒來,當年的情景會重回腦海,便再難入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特寫:傷痛的記憶從未消失——孟買連環恐襲十年祭-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0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