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的“短痛”短不了
2018-11-14 14: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脫歐的“短痛”短不了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經過一年多馬拉松式談判,英國與歐盟13日就“脫歐”協議內容達成一致。這一突破意味著英國在“脫歐”道路上邁出關鍵一步,但英國和歐盟對此事都比較低調。這是何緣故?

  有人把英國“脫歐”比作英國與歐盟的“離婚”,“長痛不如短痛”是許多主張脫歐者的想法,但實際操作起來,希望中的“短痛”卻正在拖成“長痛”。且不説“離婚訴訟”已持續一年多,就算達成了協議,也不是故事的終結,而是新一輪拉鋸戰的開端。

  英國方面,主導談判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起碼要連闖三關:一是內閣關,二是黨內關,三是議會關。

  英國媒體分析,眼下特雷莎·梅內閣的部長們並非百分之百支援這一脫歐協議的內容,英國當地時間14日中午將舉行內閣會議討論。

  特雷莎·梅所在的保守黨也並非鐵板一塊。“留歐派”代表、前內閣成員喬·約翰遜稱,推進該協議將讓保守黨的未來“處于危險境地”,呼吁舉行第二次公投。

  派係林立的英國議會是最難闖的一關。反對“脫歐”派、強硬“脫歐”派、堅決維護北愛爾蘭利益的黨派各執一詞。反對黨工黨稱該協議“對英國不利”,前外交大臣、保守黨下院議員鮑裏斯·約翰遜第一時間出來反對,稱協議讓英國淪為歐盟“附屬國”。

  目前英歐協議的具體條款沒有公布,但輿論認為,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依然是新一輪紛爭的引爆點。眾所周知,英國的北愛爾蘭部分與愛爾蘭共和國陸地相連,當雙方都在歐盟內時,無論是貿易和人員往來都沒有障礙。但英國一旦脫歐,就要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和關稅同盟,此處的“過關”問題成為讓各方頭疼的難題。英國、愛爾蘭都希望能夠保留原來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北愛爾蘭本土黨派更是反對任何增加關卡“區別對待”的方案,但歐盟從整體利益考慮,不同意“網開一面”。

  新協議在英國不好過關,歐盟這邊也不輕松。

  按照日程,歐盟將于本月下旬召開峰會討論經英國議會批準後的方案。在此之後,協議還需各成員國議會批準認可。這都是一道道艱難的“關口”。

  英歐達成協議表明英國正朝“軟脫歐”的路徑邁進,但“硬脫歐”乃至“盲脫歐”的風險依然存在。就算是英歐雙方都闖關成功,英國也會進入對歐經濟、投資和貿易往來的調整期,諸多領域的不穩定是大概率事件。

  簡言之,英國脫歐的“短痛”短不了。部分人鼓吹的脫歐“短痛”過後立即迎來英國“興盛”,恐怕是“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華國際時評:脫歐的“短痛”短不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94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