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與巴新關係迎來高速發展新時期”——訪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
2018-11-13 10:2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莫爾茲比港11月13日電 專訪:“中國與巴新關係迎來高速發展新時期”——訪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

  新華社記者楊敬忠

  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布亞新幾內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該國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將極大地提升兩國關係,中國與巴新關係迎來高速發展新時期。

  薛冰説,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面積最大、人口最多、最具發展潛力的國家,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重要合作夥伴。奧尼爾總理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巴新是太平洋島國地區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的國家。

  薛冰説,習近平主席此次將結合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對巴新進行國事訪問,並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會晤。這將是1976年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國家元首首訪巴新,也是習近平主席時隔4年再次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會晤,對進一步推進南南合作、鞏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具有重要意義。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習近平主席的巴新之行必將取得圓滿成功,必將對中國同巴新以及太平洋島國關係發展産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中方願與巴新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擴大貿易、投資、産能、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助力巴新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島國地區共同發展。”薛冰説。

  薛冰指出,中國和巴新建交42年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巴新歷屆政府總體對華友好,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中國對巴新堅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贏得巴新信任。近年來,兩國高層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加深。2014年,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合作取得一係列重要進展。

  談到兩國經貿關係時,薛冰強調,巴新擁有豐富自然資源,中國擁有資本、技術和市場,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

  目前,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巴新第三大貿易夥伴。巴新還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大投資對象國。截至2018年10月,中國對巴新直接投資存量約30.4億美元。目前,大約有40家中資企業在巴新開展業務,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薛冰説,此外,中巴新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兩國還不斷加強軍事領域、立法機構、警務執法和黨際交流與合作。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分別在2014年和2018年對巴新進行友好訪問並開展人道主義醫療服務,得到巴新社會各界廣泛好評。

  薛冰説,在習近平主席訪問巴新期間,雙方有望在政治、經貿、經濟技術合作、金融、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達成豐富成果。雙方將繼續保持高層交往勢頭,不斷增進相互信任,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提升兩國關係的層次和水準。雙方將繼續堅定支援對方的核心利益,繼續積極推進在“一帶一路”框架內的互利合作,貿易投資、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林漁業、人文地方等將是開展合作的重點領域。

  “中國同太平洋島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順應時代潮流,我們願同與巴新在內的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中國與巴新關係未來十分光明。”薛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中國與巴新關係迎來高速發展新時期”——訪中國駐巴布亞新幾內亞大使薛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70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