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古巴領導人“走出美洲” 訪亞歐五國有深意
2018-11-01 21:2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 (全球熱點)古巴領導人“走出美洲” 訪亞歐五國有深意

  新華社記者

  古巴外交部日前宣布,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米格爾·迪亞斯-卡內爾·貝穆德斯計劃于11月1日至12日訪問俄羅斯、中國、越南、朝鮮和寮國。

  分析人士認為,近年來拉美政壇“左退右進”勢頭較為明顯,地區局勢不確定性陡增,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選擇此時“走親訪友”,既有為古巴經濟和政治尋求支援之意,也有施展外交魅力、借鑒理政經驗之需。

  【新聞事實】

  據古巴外交部介紹,在訪俄期間,迪亞斯-卡內爾有望與俄方簽署聯合聲明;在訪華期間,他將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訪朝期間,將延續高層政治對話,討論雙邊及國際議題。此外,還有望與越南簽署貿易協議,與寮國在金融、體育、高等教育等領域達成合作意向。

  【深度分析】

  這次密集訪問是迪亞斯-卡內爾今年4月就任古巴新一屆國家領導人以來首次出訪美洲之外的國家。

  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徐貽聰認為,迪亞斯-卡內爾此時選擇出訪這五個國家有三大考量。首先,他意在向世界明確宣示,古巴政治取向不會變,堅持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

  第二,繼續推動雙邊關係。這五個國家與古巴有過長期親密關係,如今依然交往頻繁,對古巴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第三,顯示古巴全方位外交的決心。一段時間以來,古巴始終在考慮並致力于“全方位外交”,以期打破美國封鎖,改善國際環境,加快國家建設。

  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迪亞斯-卡內爾此訪借鑒中國等國發展經驗,對推動古巴經濟改革頗具意義。他將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也有望為雙方未來經貿合作敞開更大的一扇門。

  王鵬還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上臺後,收緊奧巴馬政府時期美國對古巴的“松綁”政策,預計對古巴的封鎖政策和強硬態度難以改變。

  【即時評論】

  在經濟、金融、商業等面臨美國長期重重封鎖之下,古巴政府和民眾承受的沉重壓力,不親身經歷恐怕難以感同身受。為了抵禦來自北方的寒意,無論此次古巴領導人是“會友”,還是“取經”,希望都能起到“取暖”之效,給古巴經濟改革和民生改善的積極探索加把勁。

  【背景連結】

  在今年4月舉行的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上,迪亞斯-卡內爾正式接替勞爾·卡斯特羅,當選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兼部長會議主席。

  迪亞斯-卡內爾5月訪問委內瑞拉,與委總統馬杜羅會面。

  迪亞斯-卡內爾今年9月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時表示,古美關係出現倒退和美國政府長期對古採取的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古巴經濟發展。(記者:朱婉君、陳瑤、孫鷗夢;編輯:孫浩)(相關圖文視頻融合報道請關注“新華國際頭條”微信公眾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古巴領導人“走出美洲” 訪亞歐五國有深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8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