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中經貿磋商須秉持“雙贏”精神——訪前美國貿易代表坎特
2018-10-24 11:4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3日電 專訪:美中經貿磋商須秉持“雙贏”精神——訪前美國貿易代表坎特

  新華社記者劉陽 郭一娜

  曾在克林頓政府時期擔任貿易代表的邁克爾·坎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兩國經濟高度相互依賴,雙方經貿磋商必須秉持“雙贏”的精神,並通過友好協商管控分歧,維護發展好美中關係。

  坎特曾于1993年至1996年擔任貿易代表,多次代表美國政府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包括美中兩國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雙邊談判。回顧與中方就“入世”問題談判的經歷,坎特説,以中國經濟當時的發展潛力,不讓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沒道理”。

  坎特表示,中國在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後繼續改革開放取得矚目成就,兌現了入世前做出的承諾,不僅實現自身經濟快速發展,也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強勁動力。他對中國通過經濟發展使上億人口脫貧表示讚嘆,“中國的發展是好消息,這意味著人們生活在變好”。

  坎特目前生活在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他很高興看到加州一直同中國在經貿、氣候變化等領域保持密切合作。他説,洛杉磯港就是美中合作的一個典范,中國的船運公司在美國雇用了成百上千的員工,這樣的中國公司還有許多;同時,美國也有不少公司在中國經營,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

  “我們兩國經濟高度相互依賴,人們必須要意識到這一點,”坎特説。

  考慮到美中兩國龐大的雙邊貿易額,坎特認為,雙方出現貿易分歧在所難免,存在一定競爭也是正常現象。“只要我們都抱著讓所有人都能發展的態度,相互競爭沒有問題。”

  坎特指出,美國政客的一些過激涉華言論其實是説給國內民眾聽的,希望借批評外國政府提升國內支援率,但並不符合美國長期利益。“處理國際關係時不能只算國內政治賬,批評外國以取悅國內民眾很簡單,但這是短期政治利益,長期危害很大。”

  坎特認為,目前美國政府咄咄逼人的態勢對緩解美中貿易摩擦沒有益處,“美國應當停止威脅中國,這毫無幫助。”

  他強調,美國對華商品加徵關稅會傷及自身利益,並不明智。“就算中國不反制,美國經濟也會遭受沉重打擊,結果將是經濟增速放緩、工作崗位減少、收入減少、更多人陷入貧困。”

  坎特認為,美中經貿磋商必須秉持“雙贏”的精神,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任何一方希望在談判桌上取得“完勝”的想法都是不現實的。“我擔心美國談判官員沒有意識到中國是一個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不可能無條件答應美方所有主張。”

  他指出,雙方都應意識到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應期望一蹴而就。

  “美中兩國確實存在分歧,但不意味著必須一夜之間消除全部分歧,”坎特説,“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做出改變,這不僅是指經貿層面,兩國也必須在戰略和政治層面維護好雙邊關係。”

  在坎特看來,作為世界上兩大經濟體,美中兩國有責任維護好雙邊關係,美中關係是否健康關係到世界經濟發展以及和平穩定,兩國通過友好協商管控好分歧“極為重要”。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美中經貿磋商須秉持“雙贏”精神——訪前美國貿易代表坎特-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