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盼兩國友好新時代——習近平署名文章在南非反響熱烈
2018-07-23 23:11: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7月23日電(記者趙熙 荊晶)在對南非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南非《星期日獨立報》《星期日論壇報》和《周末守衛者報》發表題為《攜手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的署名文章。

  文章發表後在南非引起熱烈反響。當地各界人士及主要媒體認為,習主席的文章充分闡述了南非與中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將繼續在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進程中相互支援,共同開創南中友好新時代。

  習主席在文章中説,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實現了由夥伴關係到戰略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大跨越,呈現出政治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戰略協作齊頭並進的強勁發展勢頭。

  南非外長西蘇魯表示,南方高度重視南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南非新政府不僅希望鞏固雙方既有友好關係,還致力于進一步提升南中合作水準。南非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結合出席金磚峰會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拉馬福薩總統接待的首次國事訪問。南方願與中方密切配合,確保習主席訪問圓滿成功,取得務實成果。

  南非國家安全部長杜巴表示,南中兩國不僅是合作夥伴,更親如兄弟。南方願以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回顧兩國關係發展歷程,深化雙邊互利合作。

  南非高等教育部副部長布提·馬哈米拉對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的兩國教育、文化、科技、衛生、青年、婦女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表示讚同。她認為,南中兩國之間的跨文化對話可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也是開創南中友好新時代的重要基石。

  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南非理事會主席伊克博·瑟維認為,習主席在文章中提到的“互利雙贏、共同發展”,是南中經貿合作的重要價值體現。南方歡迎中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在南非的投資,推動雙方科技進步和技術創新,促進科技成果商業化,以創新驅動發展。

  習主席在文章中説,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是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的首次峰會。中方將全力支援南非方辦好這次會議,在“金磚國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共謀包容增長和共同繁榮”主題下,深化金磚戰略夥伴關係,加強金磚團結合作,助力金磚五國聯動發展。

  南非《星期日獨立報》發表題為《金磚峰會:一個絕佳契機》的社論認為,即將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蘊含著南南合作的無窮潛力,是一個開展創新合作與發展的良好契機,期待此次會晤取得務實成果,為金磚國家及全球發展作出貢獻。

  社論説,金磚合作正在不斷擴展和深化。金磚合作機制將成為推動國際治理體係現代化的重要力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期盼兩國友好新時代——習近平署名文章在南非反響熱烈-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166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