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談】中阿合作論壇為中阿合作注入新動力
2018-07-12 06:5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推進新時代中阿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丁俊 上海外國語大學中東研究所教授、中阿合作論壇研究中心理事

  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7月1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宣布,經過中阿雙方友好協商,中阿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這是習主席繼2014年在北京召開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2016年1月在埃及首都開羅阿盟總部發表講話後,第三次面向阿拉伯世界作政策宣示,充分顯示出中國對加強與阿方合作的高度重視。

  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阿拉伯國家也正處于變革自強的關鍵期,本屆部長會議的召開恰逢其時,意義重大。中阿雙方著眼新的歷史方位,共同謀劃未來合作發展大計,推進中阿合作論壇建設。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作為中阿雙方開展平等對話、加強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中阿合作論壇在推動雙方加強對接方面大有可為。中阿合作論壇將在推動和引領中阿雙方增進戰略互信、實現復興夢想、實現互利共贏、促進包容互鑒方面發揮日益顯著的作用。

  驅動中阿合作的強大引擎。中阿合作論壇成立以來,始終以加強對話與合作、促進和平與發展為宗旨,不斷強化自身建設,完善各項機制,已形成涵蓋眾多領域、建有10多項機制、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中阿雙方進行集體對話與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為豐富中阿關係戰略內涵、推進中阿集體合作快速發展,發揮著日益顯著的戰略引領作用,不斷為中阿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成為驅動21世紀中阿合作升級換擋的強大引擎,使中阿關係在雙邊與多邊領域雙輪驅動,保持高位運作和高速發展,有效推動了中阿全方位、多領域的務實合作,雙方高層交往日益密切,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往來與能源合作日趨擴大,各領域合作成就顯著,成果豐碩。

  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支點。阿拉伯國家是古代“絲綢之路”的參與者和締造者,也是今日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已有9個阿拉伯國家與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協議,諸多領域的合作已初見成效。本屆部長級會議簽署《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推進雙方實現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相知相交與相互合作。中阿合作論壇已成為新時代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支點,建成共商、共建、共用的合作平臺,促進雙方有效實現戰略對接和行動對接,以改革創新精神打破現實瓶頸,釋放合作潛能,謀求互利共贏,實現復興夢想,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利益交匯,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合力打造中阿利益和命運共同體。

  推進中東治理的動力之源。中東地區戰亂頻仍,地區局勢持續動蕩,當前更面臨著消除和平之傷、破解發展之困的緊迫任務。中阿合作順應中東人民追求和平、期盼發展的願望,推動中東地區走出一條全面振興的新路。習主席指出,“發展是解決中東許多治理問題的鑰匙。發展的潛力要通過改革來釋放,進步的動力要通過開放來提升”。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是推動地區與全球治理的寶貴資源,轉型發展中的阿拉伯國家迫切需要學習和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中阿合作論壇已成為分享中國經驗、提供中國方案、推進中東治理、引領中東國家改革發展方向、提升中國國際影響力和塑造力的動力之源。論壇秉持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推動中阿雙方攜手共做中東和平穩定的維護者、公平正義的捍衛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互學互鑒的好朋友,為中阿合作與中東治理增添新動力,聚集正能量。

  文明交往互鑒的寬闊平臺。文明的活力在于交往交流交融,中阿合作論壇秉持和弘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中阿文明交往互鑒、汲取對方智慧的寬闊平臺。論壇框架下設立的多種文化交流機制有效推動了中阿人文交流全面、快速發展,雙方在各領域的人文交流活動精彩紛呈,為中阿人民情感交流、心靈溝通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滋養與智力支援。本屆部長級會議召開之時,中阿新聞交流中心正式成立,中阿電子圖書館門戶網站項目及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也正式啟動。豐富多彩、繁榮發展的中阿人文交流,已成為中阿合作與文明互鑒的活力之源,堪稱當今世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衝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的偉大實踐和鮮活范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專家談】中阿合作論壇為中阿合作注入新動力-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911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