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分別同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外方代表舉行會談、會見
2018-07-10 01:1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潘潔、曹軼)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9日在北京分別同來華出席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阿拉維、卡塔爾外交國務大臣穆萊基、科摩羅外長阿明、蘇丹外交國務部長烏薩馬、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舉行會談、會見。

  與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阿拉維會談時,王毅表示,中阿應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援,加快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和産能合作,並深化雙方多種形式的金融合作。

  阿拉維表示,阿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阿曼高度讚賞並積極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在此框架下與中方加強金融、投資、旅遊等領域的合作,推動雙方合作不斷取得新的務實成果。

  與卡塔爾外交國務大臣穆萊基會談時,王毅表示,中方視卡塔爾為共建“一帶一路”重要國家和在海灣地區的重要合作夥伴。中方願同卡方一道,以兩國建交30周年為新起點,進一步加強雙方互利合作。中方支援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海灣地區目前存在的問題,希望各方最終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彼此分歧。

  穆萊基表示,卡塔爾願在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不斷深化同中方的合作,並共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係。卡方感謝中方在中東問題,特別是巴勒斯坦問題上始終支援阿拉伯國家正義事業,讚賞中方在海灣事務中秉持的客觀公正立場。

  會後,雙方簽署了中卡關于互免簽證的協定。

  與科摩羅外長阿明會談時,王毅表示,中方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一員,願與科方持續加強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在國際事務中配合密切,作大小不同國家平等相待、團結合作的典范。中方願更加重視中小國家的合作訴求,繼續為科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同科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相互支援,堅定維護兩國共同利益。

  阿明表示,科方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援中國早日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科摩羅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為幫助科發展提供的支援和幫助,願進一步加強同中方在基礎設施建設、人力資源開發等領域的合作。

  在會見蘇丹外交國務部長烏薩馬時,王毅表示,中蘇兩國傳統友好,一貫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援。中方始終支援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願繼續為推動南蘇丹和平進程取得成功作出努力。中方願同包括蘇方在內的各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開好即將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並籌備好將于9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推動中阿、中非合作邁上新臺階。

  烏薩馬表示,蘇丹願繼續堅定支援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希望中方能繼續為解決南蘇丹問題以及南蘇丹今後的振興發揮建設性作用。

  與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會談時,王毅表示,雙方要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援,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各領域務實合作,把雙方合作意願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造福兩國人民。中方也願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強與巴方的合作。

  哈立德表示,巴林高度讚賞並支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在此框架下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合作,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巴方將密切配合中方開好即將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相信會議一定能夠取得圓滿成功,推動阿中合作取得新的成果。

  會後,雙方簽署了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和中巴關于互免外交和公務護照簽證的協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王毅分別同出席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外方代表舉行會談、會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3101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