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問題國際研討會在北京舉行
2018-07-05 12:0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中國與俄羅斯、聯合國共同舉辦的“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問題國際研討會4日-5日在北京舉行。

  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漢暉在開幕致辭中説,外空技術和空間應用蓬勃發展,極大促進了各國科技創新、經濟繁榮、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外空安全問題事關各國發展與安全利益。面對當前外空安全挑戰和武器化威脅,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探索防止外空軍備競賽的有效途徑,確保外空持久和平與安寧。

  張漢暉就外空安全提出四點重要主張:一是以國際規則為基礎,加強外空法律體係建設,從根本上防范武器化和軍備競賽風險,實現外空持久和平;二是以相互尊重為前提,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實現外空普遍安全;三是以互利共贏為目標,堅持共商、共建、共用,深化和平利用國際合作,實現外空共同繁榮;四是以長遠利益為引領,不斷完善外空治理體係,應對空間環境惡化挑戰,實現外空永續發展。

  張漢暉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應對全球性挑戰、解答人類向何處去這一重大課題貢獻了中國方案。中國一貫堅持和平利用外空,積極開展國際合作,推動國際社會談判防止外空武器化條約,為各國共用外空和平做出不懈努力。未來,中國願與世界各國攜起手來,加強外空安全國際治理,推動和平利用外空合作,為在外空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來自巴西、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德國、法國、意大利、韓國、日本等20余個國家、聯合國機構及國內外智庫60余名代表與會。與會代表重點就當前外空安全形勢、武器化和軍備競賽威脅以及制定新的國際法律文書等問題進行討論,為聯合國今年成立的“防止外空軍備競賽”問題政府專家組工作預作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新疆阿勒泰2萬余畝戈壁變花海惹人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黑龍江遊客走進新疆阿勒泰“明星”景區感受北疆風光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美國男子10分鐘吃74個熱狗再創新高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083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