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正能量——記中國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年間
2018-05-29 22:1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2018年5月26日,首屆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在中國的經濟特區深圳舉行。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題: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正能量——記中國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年間

  新華社記者崔文毅、許可、張旭東

  “中方將認真履職盡責,同各方一道,努力給各國人民帶來越來越多的獲得感,攜手創造本組織更加光明的未來。”

  2017年6月,阿斯塔納峰會落幕,中國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在各方期待中,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鄭重承諾,為上合組織發展壯大提供強大信心。

  一年來,東道主中國肩負使命擔當,同各成員國一道,以弘揚“上海精神”為主線,以鞏固團結互信、共謀穩定發展為目標,有效拓展上合組織各領域合作、促進新老成員磨合適應、提升組織的國際影響力,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振奮人心的正能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作為中方主席國工作的“收官之作”,全球矚目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于6月9日至10日舉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會議並舉行相關活動。在中方各項籌備工作基礎上,承前啟後的青島峰會,必將在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鐫刻下鮮明的“中國印記”。

  2018年4月24日,“和平號角-2018”上海合作組織第五屆軍樂節在北京居庸關長城北關廣場舉行。8支軍樂團在開幕式上合奏上合組織軍樂節的主題曲《和平號角》。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中國行動——履職盡責,務實高效,打造上合組織新氣象

  5月26日,首屆上合組織政黨論壇在廣東深圳閉幕。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夥伴等18個國家的30多個政黨,圍繞“凝聚政黨智慧,弘揚上海精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題達成多項共識。

  這只是中方接棒主席國以來,不斷深化和拓展上合組織多邊交流的一個縮影。

  一年來,中方主席國工作主題鮮明、主線突出,推動各方政治互信升至新高度,安全協作取得新進展,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人文交流收獲新成果,為青島峰會的召開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為外交優先方向,引領組織整體合作水準不斷提升。

  4月以來,習近平主席在京密集會見來華與會的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國防部長、安全會議秘書,並向上合組織成員國最高法院院長會議致賀信,察時代潮流、談安全形勢、話合作機遇、謀共同未來,為上合組織行穩致遠提供政治引領。

  從外交到經貿,從安全到環保,從科技到農業……一年來,中國成功舉辦一係列重要機制性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等160多項,形式多、領域廣、內容足,為上合組織機制強健增添更多動力、活力,展現東道主的使命擔當。

  2018年5月16日,由全國婦聯舉辦的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婦女論壇在北京開幕。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首屆上合組織婦女論壇、首屆上合組織文化藝術高峰論壇、首屆上合組織醫院合作論壇……一個個“首屆”彰顯中國新理念、新思路、新作為,進一步提升各國民眾對上合組織發展的參與度和認同感,夯實各國合作共贏的民意基礎。

  “中國將上合組織視為深入參與地區事務,拓展多邊外交,同成員國共促安全穩定、共謀發展繁榮的重要平臺。”上海社科院上合組織研究中心主任潘光説,近年來,中國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的進程中也積累起豐富的辦會經驗,這些都為中方當好東道主、促進上合組織發展提供了保證。

  ——以擘畫合作共贏宏偉藍圖為目標,凝聚各方共識,為青島峰會鎖定成果。

  青島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上合組織其他7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領導人,以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機構負責人一道,共商合作大計。

  2017年8月22日,來自中國的青少年在北京舉行的2017年上合組織成員國青少年藝術展演上表演民樂合奏《國風》。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外長理事會會議、國防部長會議、安全會議秘書會議、最高法院院長會議、文化部長會議……一次次機制性會議,凝聚起一項項重要共識,積累起一項項重大成果。據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介紹,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成員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批準10余份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文件。

  “一年來,中國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做了大量工作,在多個領域推動務實合作取得重大進展,青島峰會有望成為上合組織發展史上成果最豐碩的一次。”中國社科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所長孫壯志説。

  提升組織的凝聚力、行動力、影響力,明確應對風險挑戰的努力方向,就完善全球治理、鞏固多邊貿易體係等問題發出響亮聲音,推動各方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打造共同發展引擎特別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人們對新時代舉行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形成新共識、制定新舉措、繪制新藍圖、實現新發展,有了更多期待。

  2017年8月15日,“魅力非遺——第二屆上海合作組織夏令營·非物質文化遺産交流體驗”活動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萬達小鎮舉行。這是外國手工藝人在古法造紙體驗館了解花草紙的制作過程。新華社發(黃曉海 攝)

  中國智慧——命運與共,合作共贏,建設上合組織“大家庭”

  “成員國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樹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典范。”

  4月23日,人民大會堂,習近平主席在這裏集體會見上合組織成員國外長理事會會議外方代表團團長。一句意蘊深遠的評價,闡明上合組織的獨特優勢,凸顯了上合組織合作對當今世界的示范意義。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中國倡導的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正日益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同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念交相輝映,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重要的思想支撐。

  在青島膠州灣國際物流園,龍門塔吊在往中亞班列上裝載貨物(2018年5月7日攝)。該班列將通過阿拉山口至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這是把握歷史大勢的東方智慧,這是洞察人類未來的戰略眼光——

  從“上海精神”到新型國際關係,從上合命運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到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同上合組織各成員國的交融互動中,中國理念彰顯時代新氣象,為上合組織的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思想動力。

  一年來,在中方積極推動下,“上海精神”的內涵持續深化,引領作用愈發明顯。

  “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強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安全穩定、發展繁榮的共同家園。”一年前,習近平主席在阿斯塔納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更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指明方向。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所長謝爾蓋·盧賈寧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為上合組織順利發展提供獨特源泉。

  這是引領合作發展的中國倡議,這是對實現共用繁榮的深邃思考——

  “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但願我們的人民生活得幸福富有”……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同上合組織精神理念相通,目標追求一致,受到區域各國普遍歡迎。上合組織所在的區域已經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先行示范區”,早期收獲格外喜人。

  2017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組織地區反恐怖機構執委會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印度和巴基斯坦國旗升旗儀式,迎接兩個新成員的加入。新華社記者 沙達提 攝

  這樣的數據鼓舞人心:2001年,中國同上合組織其他成員國間貿易額只有121億美元;2013年至2017年,中國從上合組織成員國進口商品累計超過34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地區國家直接投資累計近150億美元。

  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覆蓋面積最大的區域性國際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國內生産總值總和超過16萬億美元,佔全球20%以上。相似的發展階段、共同的發展訴求,映射出上合組織發展合作無比廣闊的成長空間。

  這樣的倡議充滿誠意:逐步建立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建立地方合作機制並積極開展中小企業合作,成立經濟智庫聯盟和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在專家層面繼續研究建立上合組織開發銀行的可行方式……

  “中國在推動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方面一直起著領頭羊的作用。”潘光説,“各方既有有利的合作條件,又有強烈的合作意願,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必將達成更多共識,更好造福本區域的各國人民。”

  2017年6月27日,代號為“天山-3號(2017)”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中吉邊防部門聯合反恐演習在中吉兩國邊境同時打響。新華社記者 王菲 攝

  中國動力——加強團結,推動合作,引領上合組織新航程

  2017年6月15日,上合組織新成員印度、巴基斯坦兩國國旗,首次在設在北京的上合組織秘書處迎風飄揚。

  在中國擔任主席國的一年裏,上合組織的和平穩定能力不斷增強、發展動能不斷涌現、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邁入蓬勃發展新階段。再次回到誕生地中國,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更具繼往開來的深刻意味,注定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的重要裏程碑。

  凝心聚力,青島峰會勢將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

  “我們要保持團結協作的良好傳統,新老成員國密切融合,深化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構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話高屋建瓴。

  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召開的首次峰會。對于峰會的出發點,中方深思熟慮:弘揚“上海精神”、挖掘擴員潛力、促進團結合作、共謀穩定發展。

  在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贛州港,“贛州港至哈薩克斯坦”中歐班列等待發車(2017年7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據悉,峰會將發表青島宣言,全面總結17年來上合組織發展經驗,凝聚各方共識,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進一步提升成員國團結互信,夯實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的根基。

  俄羅斯政論家塔夫羅夫斯基説,成員國團結是上合組織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和獨特優勢。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均顯示出上合組織“大家庭”的魅力。

  孫壯志説,在擔任主席國期間,中國凝聚各方共識,尋求“最大公約數”,推動上合組織行穩致遠,體現了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開放包容,青島峰會勢將進一步增強上合組織國際影響力——

  “擴員之後,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潛力更大,肩負的責任更重,承載著地區各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更多期待。”習近平主席説。

  2017年11月10日,在河北廊坊舉行的中國工會“一帶一路”人文交流——上合組織國家職工技能大賽比賽前,裁判向選手們講解注意事項。新華社記者 張鋮 攝

  從打擊“三股勢力”到應對氣候變化,從阿富汗問題到敘利亞問題,從伊朗核問題到烏克蘭危機……上合組織關注地區熱點問題,著力破解發展困局、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可持續發展,承擔起越來越多的重要責任。

  據王毅介紹,峰會期間,各方將密切協調立場,積極回應國際社會期待,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發出響亮的上合聲音,為區域合作和全球治理提供有益的上合方案,為人類發展進步注入強勁的上合力量。

  “很多地區性國際組織都希望進一步密切與上合組織的互動與交流,國際社會期盼踏入新征程的上合組織可以推動各方共同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巴基斯坦真納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者扎法爾·賈斯帕爾説。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6月,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正式拉開帷幕,世界正在期待,中國的這一次主場外交將為人類和平發展奉獻怎樣的精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強勁正能量——記中國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年間-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90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