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科學家稱39.5億年前地球或已存在初級生命
2017-09-29 08:44:1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外媒:科學家稱39.5億年前地球或已存在初級生命  

  外媒稱,研究人員27日説,39.5億年前地球上或許就已經存在初級生命了,當時屢屢有彗星造訪尚處于嬰兒階段的地球,而地球上幾乎沒有氧氣。

  據法新社9月27日報道,一個團隊出示了地球上存在過的生命的化石證據,這是已知的最古老的化石證據。該證據就是加拿大拉布拉多地區古老的沉積岩中鑲嵌的石墨粒。

  先前有關最古老生命遺跡的消息是在今年3月報道的。這些生命遺跡發現于魁北克,估計距今38-43億年。不過新研究的一位作者認為,先前這項研究的年代鑒定過程存在“很多爭議”。

  東京大學的小宮津吉(音)在給法新社記者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堅持説:“這才是最古老的證據。”小宮津吉説:“我們的樣本還是地球上保存下來的最古老的外殼岩。”外殼岩同包含魁北克樣本的岩石相似。早期有機體的化石證據非常稀少。從那個時期流傳下來的岩石往往保存不善。

  對尋求地球上最古老生命的科學家來説,一個巨大的困難在于,證明有機體的遺跡是活的有機物産生的,而不是地質過程産生的。

  這個領域的研究不僅旨在準確表述我們星球的生命起源,而且還會讓人認識火星等其他行星存在過或依然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在這項新研究中,小宮和一個團隊研究了加拿大拉布拉多地區一些岩石中的石墨。石墨是一種形式的碳,用于鉛筆芯中。

  他們測定了它的同位素成分,並下結論認為,這些石墨是“生物源産的”,意即它們是活的有機體産生的。

  這些有機體的身份或它們的樣子如何還是一個謎。

  小宮談到下一步研究時説:“我們將分析該有機物質和伴隨的礦物質的其他同位素,諸如氮、硫和鐵,以識別有機體的種類。”

  此外,小宮説,研究人員能通過分析岩石本身的化學成分來估計有機體生活的環境。

  如果這些發現是準確的,這意味著,地球大約45億年前形成後不久,生命就在地球上站住了腳跟。

  在魁北克化石之前,最古老的生命跡象是在格陵蘭島的冰帽中發現的,距今大約37億年。(編譯/朱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14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