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余“青年之家”匯聚雲平臺 青年遇到身邊的共青團
2017-09-29 08:29:4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青年在哪裏,團組織就建在哪裏”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共青團提出的重要要求。“十一”前夕,共青團所屬的10277家“青年之家”進駐雲平臺,遍布全國的青少年服務陣地實現了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成為廣大青年身邊24小時不打烊的共青團“門店”。線上上隨時找到團組織,線上下就近走進團組織,正在成為越來越多青年的現實體驗。

  在推進改革進程中,團中央深刻把握青年群體分布聚集特點,把網上共青團建設與團的基層組織建設緊密融合,大力推進團的組織和工作創新,以線下“青年之家”為陣地依托,著力打造“青年之家”雲平臺,建設青年身邊的共青團。

  青年只需關注團中央官方微信公眾號或“青年之家雲平臺”微信公眾號,就可以通過城市地圖隨時隨地找到身邊的團組織,了解活動資訊,參與團的活動。這裏匯聚了共青團和青春時尚元素,提供內容豐富的“功能表”式服務,既有文化學習、志願服務、交友聯誼、興趣愛好、基礎團務等青年共性需求的服務,也有就業創業、素質提升、留守兒童關愛等青少年個性需求的項目。通過“青年之家”雲平臺,青年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小夥伴,在分享與合作中實現個人更好的成長;可以擁有發展興趣愛好的時光空間,覓得一處港灣來感受那份靜謐自怡;可以參與服務他人、奉獻社會的公益活動,體會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

  為推動共青團組織動員的扁平化,使更多服務和項目能夠直達青年,“青年之家”雲平臺實現了三大功能上線運作。一是活動組織功能。“青年之家”實現了線上活動發布、活動報名、活動展示、活動評價,青年可以通過雲平臺找到全國任意一家“青年之家”並報名參與活動。二是資源分配功能。通過搶票、申辦等形式向各級團組織、“青年之家”、團員青年提供學習培訓等機會,向團組織和“青年之家”發布項目並配置相應資源。三是公益眾籌功能。相應層級團組織可針對困難青少年的需求在全平臺發起資助申請,用社會化方式實現團組織對困難青少年群體的有效幫扶。

  為推動團幹部直接聯繫服務青年,團中央要求各級團的領導機關都要建成“青年之家”,經常舉辦領導機關開放活動並線上運作。今年6月以來,已有2811家團的領導機關陸續進駐雲平臺,包括團中央和29個省級團委、304個地市級團委、2478個縣級團委,普通青年與團的領導機關幹部一起參加活動成為常態。

  在試運作期間,全國進駐雲平臺的“青年之家”已依托雲平臺開展活動3.9萬場,69萬人次青年參與活動。隨著“青年之家”從街道鄉鎮向社區延伸,向服務行業和窗口單位延伸,向車站、機場、港口等公共場所延伸,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之家”進駐雲平臺,一個基于O2O模式的共青團聯繫服務青年的生態係統將進一步完善,青年身邊的團組織距離青年將更近,聯繫服務青年將更加直接有效。

  “青年之家”雲平臺,一座連接團員青年和團組織的“橋”。通過這座“橋”,共青團走到了團員青年身邊;通過這座“橋”,團員青年找到了屬于自己的青春“家”園。(記者 章正)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天安門廣場“花果籃”流光溢彩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走進埃及黑白沙漠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特戰精英泉州“爭霸”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故宮北城墻對公眾開放 能俯瞰整個紫禁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8112174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