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庫區獨立公投在即 周邊鄰國繃緊神經
2017-09-24 20:12: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4日電 伊庫區獨立公投在即 周邊鄰國繃緊神經

  新華社記者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政府23日重申獨立公投將于9月25日如期舉行。除伊拉克中央政府強烈反對之外,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三個周邊鄰國也對庫區獨立公投繃緊神經,密切關注公投結果及其可能帶來的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和伊朗已多次明確表示反對伊拉克庫區獨立公投,敘利亞政府也傾向于支援伊拉克統一。一旦公投結果對獨立“亮綠燈”,土耳其等鄰國可能將採取經濟和軍事措施加以應對。

  歷史糾葛

  庫爾德人是中東最古老的族群之一,總人口3000多萬,目前主要分布于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四國的交界地帶。

  土耳其境內的庫爾德人口約為1400萬,是該國除土耳其族外的第二大民族。土耳其政府堅決反對伊庫區獨立,一方面是因為土耳其集中了很大一部分的庫爾德人口,伊庫區獨立可能産生示范效應,另一方面則與庫爾德工人黨(庫工黨)長達數十年的武裝活動有關。

  成立于1979年的庫工黨主張以武力建立獨立的庫爾德人國家,是土政府的心頭大患,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列為恐怖組織。近幾年來,庫工黨與土耳其武裝部隊頻繁發生交火,迄今已造成超過600名軍人和警察死亡。土耳其軍隊採取強硬的越境打擊行動,頻繁派戰機轟炸伊拉克、敘利亞境內的庫工黨目標。

  生活在伊朗的庫爾德人約為700萬。總體而言,伊朗沒有出現土耳其境內嚴重的對立情況。不過,伊朗中央政府一直對庫爾德人潛在的獨立傾向保持警惕。

  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人主要生活在該國東北部,人口約200萬,佔敘利亞人口約10%。

  敘利亞衝突爆發之初,敘政府集中精力對付反政府武裝,使得庫爾德人有機會實現自我治理。然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乘亂進入敘利亞,在敘東北部急劇擴張勢力,與庫爾德人爆發武裝衝突。在這一過程中,庫爾德人逐漸成為打擊“伊斯蘭國”的重要力量,並開始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堅決反對

  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庫區一意孤行以公投推動獨立,很可能在整個中東地區引發連鎖反應,甚至為世界其他國家解決民族問題産生不良示范效應。這也是周邊各國普遍反對公投的重要原因。

  自今年6月伊拉克庫區宣布將就獨立問題舉行公投以來,土耳其政府已多次表示強烈反對,並釋放出採取經濟和軍事應對措施的信號。

  22日,土總統埃爾多安主持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會後發表的書面聲明説,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是“非法的”和“不可接受的”,將直接威脅土耳其國家安全,並將危害伊拉克的領土完整及本地區的和平穩定。聲明呼吁伊拉克庫爾德自治政府取消本次公投,在伊拉克憲法框架下尋找解決方案。

  伊朗政府也多次重申反對伊拉克庫爾德人舉行獨立公投。伊朗議會議長拉裏賈尼18日表示,伊拉克庫爾德人獨立公投將損害地區人民利益。

  敘利亞政府盡管沒有對伊庫區公投直接表態,但敘副總理兼外長穆阿利姆23日在紐約會見伊拉克官員時表示,支援伊拉克統一,反對分裂。

  反制措施

  土耳其政治分析人士認為,伊庫區公投觸犯了土耳其政府的紅色底線,如果庫區一意孤行,土方可能從經濟和軍事層面採取進一步的反制措施。

  在經濟層面,一位土耳其能源問題智囊20日建議,土政府可以切斷伊庫區途經土耳其的石油貿易,從而打擊庫區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

  在軍事層面,土耳其已經釋放出強硬應對信號。23日,土議會通過議案,將軍方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實施跨境軍事行動的授權期限延長一年。分析人士認為,該議案為實施針對庫區公投的跨境軍事行動鋪平了道路。

  同時,自18日起,土軍在距離伊庫區僅3公里的邊境地帶進行軍演,演習地點鄰近哈布爾邊境口岸,該口岸是伊庫區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

  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沙姆哈尼17日表示,若伊拉克庫爾德地區搞“分裂活動”,伊朗將關閉與之相鄰的邊境。

  自敘利亞衝突爆發以來,庫爾德人與敘利亞政府之間基本相安無事,但隨著打擊“伊斯蘭國”的戰鬥接近尾聲,兩者之間的矛盾也開始凸顯。

  目前庫爾德人已實際控制敘利亞東北部地區,並著手推行期望已久的自治計劃。分析人士認為,這將造成敘利亞政府與庫爾德人關係緊張,而伊庫區公投將進一步觸動敘利亞政府的神經。(執筆記者:李震;採訪記者:秦彥洋、施春、車宏亮、鄭一晗、馬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第57屆國際小姐中國大賽總決賽在京舉行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新疆禾木:雨中仙境
秋分·秋色
秋分·秋色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喀納斯:秋景入畫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5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