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開門練兵,“雄鷹”自信奮飛——從6次中巴空軍聯合訓練看改革強軍新變化

2017年09月24日 19:42:1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4日電 題:開門練兵,“雄鷹”自信奮飛——從6次中巴空軍聯合訓練看改革強軍新變化

  黃書波、王莉、楊進

  “‘雄鷹—Ⅵ’是中巴空軍聯訓的一座裏程碑。”多次參加中巴空軍聯訓的巴方中校飛行員奧馬爾説,“每一次聯訓,中國空軍同行都有新提高,他們越來越自信了!”

  2011年以來,代號“雄鷹”的中巴空軍聯合訓練已開展6次。從基礎訓練的聯合到全要素的深度融合,從只公開發布聯合訓練新聞簡報到全程向媒體開放……中國空軍的軍事對外交流演訓品牌——“雄鷹”幾年來的成長,彰顯了中國空軍的自信和開放,折射出改革強軍的新變化。

  實戰練兵砥礪打贏自信

  無邊沙海,中國空降兵小分隊隱蔽機降,偵察發現“恐怖分子”藏匿點。

  與以往作戰模式不同的是,這些來自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傳人,沒有向“恐怖分子”發起衝鋒,而是用北鬥導航係統召喚空中待命的戰機支援。旋即,一枚從“飛豹”戰機發射的精確制導炸彈飛至而來,“恐怖分子”營地瞬間化為火海。

  這是9月20日中巴空軍聯訓中近距支援課目的一個場景。當實時畫面傳到指揮大廳,頓時掌聲雷動,巴方分隊指揮員伊姆蘭準將豎起大拇指連連點讚。

  這次聯訓全程組織實彈訓練,各種型號的60余枚實彈全部命中目標。彈無虛發的底氣,來自中國空軍近年來大抓實戰化訓練的實踐。

  實戰化就要實彈化。幾年來,中國空軍加大實彈訓練力度,從打模擬靶到實體靶、從固定靶到移動靶、從已知到未知,難度強度不斷提升。參加聯訓的空軍駐新疆航空兵某旅,所有完成改裝的飛行員都打過火箭彈、航空炸彈、精確制導炸彈等彈藥,素質全面過硬。

  6次聯訓,戰味越來越濃。“雄鷹-Ⅵ”不僅新增近距支援、夜戰夜訓、聯合反恐等現實作戰課題,而且突防突擊設置復雜陌生環境,打擊目標涵蓋移動與固定、平面與立體,更加貼近實戰。

  6年來,中國空軍持續組織自由空戰、突防突擊競賽考核,深入開展遠海低空超低空飛行、邊界條件下實彈打靶等高難課目訓練,部隊實戰能力越來越強。正如巴方上尉飛行員阿力所説:“每次和中國空軍飛行員過招,都是挑戰。”

  改革轉型催生體制自信

  9月23日,“雄鷹-Ⅵ”進入紅藍體係對抗課題。飛行準備期間,同樣裝備殲-11B的空軍駐疆航空兵某旅、空軍某訓練基地航空兵部隊、海軍航空兵某旅的飛行員們熱烈交流、集智克“敵”。

  以往,像這樣的涉外、跨戰區、跨軍兵種聯訓,需要更高級別的指揮機關組織協調,如今首次由空軍駐新疆某基地擔綱實施。這表明,空軍“基地—旅”體制要素融合、體係整合、順暢高效的優勢,已經在部隊遂行任務中得到體現。

  中國空軍駐新疆某基地司令員劉文起説:“指頭攥緊,拳頭才有力。新體制讓我們必須努力把每個單元、每個要素、每個模組都訓強捏合,以達到1+1>2的效益。”

  空軍駐疆某基地配屬有航空兵旅、地導旅、雷達旅,作戰要素齊全,形成了一個“作戰體係”。劉文起説,基地組建以來,充分利用這一優勢,頻繁組織各種對抗演練,訓練效果倍增。

  新體制下,各航空兵旅長倍感壓力。裝備殲—8的駐新疆航空兵某旅在各項任務飽和的情況下,仍然多次請戰參加聯訓。旅長汪義軍説,中巴聯訓是練兵的好平臺,改革強軍帶來強烈危機感,不猛跑就要落後。

  開門練兵彰顯強軍自信

  走出去虛心學習,請進來開門練兵。近年來,中國空軍對外軍事交流越來越頻繁,中俄“航空飛鏢”、中巴“雄鷹”、中泰“鷹擊”等係列聯演聯訓活動常態化開展,讓中國空軍飛行員在更加清醒地認知自己、定位自己的同時,也收獲了自信。

  9月20日,“雄鷹-Ⅵ”空對地進攻訓練課題展開。同乘巴方戰機的中國飛行員尼加提·庫爾西一結束飛行,立即和巴方飛行員進行戰鬥評估,在確認空中突防未被截獲、成功突擊摧毀地面目標後,29歲的尼加提開心地笑了。首次參加中巴空軍聯合訓練就表現不俗,讓尼加提更加堅定了戰術戰法運用的信心。

  “過去參加聯演聯訓,各部隊派出的都是訓練尖子。現在隨著任務增多,年輕人獲得了更多的機會。”空軍駐新疆航空兵某旅旅長孫榮博説,現在“85後”成為飛行員隊伍的主力,更多的機會,給了年輕人更大的成長空間。

  巴方飛行員法西姆説:“中國飛行員對學習充滿渴望,他們越來越注重在訓練中尋求新的突破口,以提升自己的戰術素養和實戰能力,這些值得我們學習。”

  中巴空軍聯合訓練是中國空軍開門練兵的一個縮影。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説,從“雄鷹-Ⅰ”到“雄鷹-Ⅵ”,中國空軍在互學互鑒中提升了實戰化訓練水準。“雄鷹”品牌的成長發展,折射出中國空軍實戰能力的新提升,見證了改革強軍的新成就。

  “中國空軍要在開門練兵中接續建設實戰空軍、轉型空軍、戰略空軍,更好地履行維護國家空天安全的使命責任。”申進科説。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