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手牽手,共同為墨西哥盡一份力”——墨西哥地震救援現場見聞
2017-09-21 20:36: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9月20日電 通訊:“手牽手,共同為墨西哥盡一份力”——墨西哥地震救援現場見聞

  新華社記者吳昊

  20日,距離墨西哥發生7.1級地震已過去一天多時間。這場地震中充滿了恐懼與驚嚇,卻也讓墨西哥民眾在面對災難時變得更加團結。

  在距離震中120多公里的首都墨西哥城,救援行動20日繼續緊張而有序地展開。清晨,在市區的索卡洛廣場,徹夜未眠的志願者仍在分發救援物資。升旗儀式照常進行,但更多了份沉重。

  玻利瓦爾街一處建築坍塌現場煙塵四起。大型機械開始進入現場,吊出坍塌屋頂和大件建築體。一夜的等待後,許多被困者的親朋好友仍守在警戒線外,眼神中透出焦慮。不斷有人前來,為他們和救援人員及志願者送來飲用水和食物。

  救援人員不時舉起手臂,要求保持現場安靜。屏住呼吸、踮腳張望,只聽見碎石移動的聲音,每次安靜都是一次緊張的等待,期待下一個幸存者出現。

  盡管有後勤物品供給,但很多地方依舊缺乏物資。救援人員拿出手機錄制現場視頻,報出各地所缺的物品,然後將視頻發布在社交網絡上求助。

  “有急效藥可緩解一夜沒睡的頭疼嗎?”一名徹夜未眠的志願者在領取藥片後繼續投入了工作。從挖掘工作、調度救災物資到後勤保障,現場到處都有志願者忙碌的身影。

  緊張的救援工作期間不斷有好消息傳出。當天下午,67歲的老人龐塞在被困25小時後獲救並被送醫治療。當晚,救援人員從另一處倒塌辦公室中救出3名狀態近乎崩潰的被困者。

  在城南一所學校,一棟原本4層的教學樓已變成一層樓高的廢墟。由于擔心傷害到被困者,救援人員幾個小時裏都幾乎維持同一姿勢,緩慢而緊張地進行挖掘。弗麗達在被困20多個小時後獲救,她的大多數同學在地震時成功逃離,但仍有22名師生不幸遇難。

  墨西哥教育部已宣布,首都等受災地區各級學校25日才能恢復上課,以便充分檢查建築是否安全。

  傍晚,天色漸暗,小雨降下,給救援行動增加了難度。在墨西哥城的大街小巷,民眾談論的話題依然離不開傷亡數字和救援故事。

  據墨西哥全國民防機構20日下午發布的消息,地震已造成至少230人死亡。墨西哥城受災最重,市長曼塞拉表示,截至當天傍晚,該市已有100人遇難,53人被成功救出。

  在重災面前,墨西哥社會各界紛紛加入救援隊伍,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電信公司提供免費通訊服務,大學等機構為地震受創者提供心理治療,打車軟件公司司機免費提供服務,大批民眾捐贈物資……

  墨西哥總統培尼亞宣布,從20日起,墨西哥全國進入為期3天的哀悼期。當晚,他在電視講話中介紹了未來救災的3個階段:幫助受災民眾,提供臨時住處和食物等基本服務;徹底調查受損材料,為重建工作奠定基礎;開展重建工作,清除無法修復的建築。

  “我想告訴災區民眾,你們並不孤獨,讓我們一起努力向前。”培尼亞説:“在自然災害面前,我們都很脆弱,因此在拯救生命和幫助有難者面前,我們都是一家人。大家應手牽手,共同為墨西哥盡一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0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