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軍“試水”靈活服役:一周歇4天、不用上前線
2017-02-13 06:50: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軍隊開始試行靈活服役,各軍種官兵均可申請不上前線,並且每年最多可休93天不帶薪假期,相當于每周只用工作3天。

  【靈活服役】

  英國《星期日郵報》11日報道,英國國防部10日晚確認,他們已在軍中宣布了這一試行辦法。不過,申請靈活服役的軍人,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將失去每日最高50英鎊的免稅津貼。

  該辦法適用于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所有官兵。試行辦法規定,目前各類靈活服役的最長期限為2年,以便在這一時段內檢驗該試行辦法內容的合理性;一年的不帶薪休假最多為93天,“這樣的結果是一周可以工作少于5天”。

英軍士兵。(新華/美聯)

  《星期日郵報》説,這一休假上限意味著一年下來每周可以僅工作3天,在服役同時完全可以另打一份工。就連正在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作戰的陸軍特種空降部隊和空軍飛行員,將來也有權依照這一辦法申請從戰區撤回。

  規定沒有對申請靈活服役的人員比例作出限制,也就是説上級軍官可以盡可能多地批準申請,只要其部隊保持“行動效能”。

  不過國防部説,在極端情況下,申請靈活服役的人員依然會被命令上戰場。國防部還強調,將出臺措施確保核心部隊的作戰能力,如果有核心部隊人員要求靈活服役,只有在找到合適的替代人選後,申請才會被批準,而他們也將被調至行政部門等相對不太重要的崗位。

  【挽留人才】

  官方數據顯示,英國現役軍人規模已縮水至19世紀初拿破侖戰爭以來最小,受到全方面訓練的士兵僅有大約7.6萬人。去年,退役人數多于新入伍人數。

  今年1月1日時,英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共有官兵2.9萬人,比維持行動能力的基準人數少10%。為給將服役的兩艘航空母艦配備船員,海軍不得不放寬條件,招募包括年齡在60歲以上的退役老兵。

  也正因人力不足,英軍才推出靈活服役計劃,希望這一方案能挽留因與家人分離等因素有意退役的官兵。一名國防部發言人10日表示,靈活服役方案是為了幫助英軍“在最大范圍內把人留住”。

  國防大臣邁克爾·法倫和英軍總參謀長尼克·卡特已簽署該試行辦法。但英軍內部出現質疑與反對的聲音。曾任英軍駐阿富汗部隊指揮官的理查德·肯普上校認為,新政策欠考慮、嘩眾取寵。他説,國防部考慮那些想做兼職的人的想法,是完全放錯了重點。“軍人不只是一份職業。一個令人不悅的現實是,軍營不是讓人兼顧家庭的地方。”

  肯普還認為,該辦法將傷害部隊的凝聚力,因為軍人原本應該共同生活、訓練,共同作出犧牲。他戲謔道,這一新政策將使英軍退化為“半預備役部隊”,這樣下去,“下午5點後及周末都無法開展任何軍事行動”。(郭倩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相關新聞
  • 日英擬簽署ACSA 促自衛隊與英軍進行多領域融通
    據日媒報道,日英兩國政府近日基本決定最快在下周簽署有關自衛隊與英軍進行物資和勞務相互融通的《物資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的方針。在英國之前,日本政府本月14日與澳大利亞簽署了ACSA修訂版。
    2017-01-22 13:10:02
  • 英國國防部:一名英軍人在伊拉克因非戰鬥事件死亡
    據外媒報道,英國國防部消息稱,該國一名軍人在伊拉克因非戰鬥事件死亡。英國國防部網站發表聲明稱:“國防部不得不遺憾地宣布,蘭開斯特公爵團第二營一名士兵死亡。
    2017-01-03 09:33:27
  • 英軍情六處處長:邦德缺道德觀念 現實中不會被招募
    綜合報道,英國情報機關軍情六處(MI6)處長揚格(Alex Younger)稱,在現實生活中,《007》係列的主角、特工詹姆斯·邦德肯定不會獲得該機構招募。揚格稱,盡管邦德具備MI6要求的愛國精神、旺盛的精力和不屈不撓的意志等等,但現實中的MI6特工情緒智商極高,重視團隊合作,並尊重法律,這與邦德完全不同。
    2016-10-28 19:56:29
新聞評論
    踏春賞梅正當時
    踏春賞梅正當時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威尼斯狂歡節開幕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江西德興山村300米板凳龍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正月十五鬧元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76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