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讓中阿合作像金字塔一樣堅實久遠——評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重要演講

2016年01月22日 22:42:0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讓中阿合作像金字塔一樣堅實久遠——評習近平主席在阿盟總部重要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新年伊始,尼羅河畔吸引世界目光。在中東形勢紛繁復雜的當下,中東向何處去?當“一帶一路”建設站在新起點,中阿友好合作如何更上層樓?聚焦習近平主席的中東之行,世人都在尋找答案。

  “各方要在追求對話和發展的道路上尋找希望”“中方願同阿拉伯國家開展共建‘一帶一路’行動,推動中阿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交匯”。習主席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發表重要演講,深情回顧中阿兩大民族出入相友、甘苦與共、守望相助的的歷史交往,針對世界關注的“中東之問”提出定分止爭的“中國主張”,就中阿共建“一帶一路”提出互利共贏的“中國方案”。這一重要演講著眼現實、面向未來,為中東和平發展注入了正能量,為中阿務實合作擘畫了新藍圖。

  “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少一些衝突和苦難,多一點安寧和尊嚴,是中東人民的共同向往。針對中東仍未擺脫戰爭和衝突的現狀,習主席提出了破解中東問題的三大主張。“化解分歧,關鍵要加強對話”,蘊含著聚同化異、尋求持久和平的政治智慧;“破解難題,關鍵要加快發展”,指明瞭打擊恐怖主義的治本之策;“道路選擇,關鍵要符合國情”,詮釋著“自己的指甲才知道哪裏癢”的實踐真理。在巴勒斯坦和敘利亞等地區熱點上,無論是停火止戰、政治對話等應對之策,還是向巴勒斯坦提供無償援助、為相關國家提供人道主義援助等具體舉措,無不彰顯了中國“以公道為念,以正義為基”的價值取向,詮釋著行勝于言的大國擔當。

  “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從駝鈴相聞的古絲綢之路,到中國同全部22個阿拉伯國家建交、成為南南合作典范,再到中阿共建“一帶一路”、形成“1+2+3”合作格局……跨越千年時空,中阿友好像尼羅河水般奔涌向前,中阿關係呈現蓬勃生機。現在,中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阿拉伯各國人民也在自主探索變革道路,努力實現民族振興。共同的發展使命和理想追求,將雙方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展現出廣闊的合作前景。

  未來5年,是中阿共建“一帶一路”的關鍵時期。正如習主席指出的,“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中國在中東不找代理人、不搞勢力范圍、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推動大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網絡。從高舉和平對話旗幟,開展促進穩定行動,到推進結構調整,開展創新合作行動;從促進中東工業化,開展産能對接行動,到倡導文明交流互鑒,開展增進友好行動,這“四個行動”,充分體現了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表明“一帶一路”追求的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而是百花齊放的大利。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中國的中東政策,堅持從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出發,堅持從中東人民根本利益出發;中國堅定不移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援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夥伴。從演講現場經久不息的掌聲,到“習主席對中東和平的建議具有歷史意義”“中國奉行在全球范圍內尋求和平與穩定的外交理念”等積極評價,都説明中國的中東政策順潮流、得人心,必將厚植共同發展根基,惠及更多普通民眾。

  埃及諺語説:比時間永恒的是金字塔。只要真誠相待,就經得起時間考驗;只要路走對了,就不怕路途遙遠。讓傳統友誼薪火相傳,讓友好合作像金字塔一樣堅實久遠,就一定能助推中阿兩大民族實現復興夢想,為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