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2015年11月19日 23:26:05 來源: 新華網

  為亞太發展繪方向增信心——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題為《發揮亞太引領作用 應對世界經濟挑戰》的主旨演講,引起國際社會廣泛熱議。

  演講中,習主席強調亞太各經濟體要勇于擔當、同舟共濟,並提出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堅持落實發展議程、堅持推進互聯互通4大倡議。習主席還回應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走勢的關注,闡明瞭中國發展理念,展望了中國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在世界經濟和亞太發展都面臨現實挑戰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具有遠見的主張和方案,以及展現出的堅定信心,有利于亞太合作朝著正確方向前行。

  為亞太繪方向

  美國休斯敦大學東亞政治係終身教授李堅強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對亞太經濟體應對挑戰、推動全球增長提出的4大倡議與中國政府的國內政策一脈相承,展示了中國政府在推進世界經濟持續穩健發展方面的決心,同時也向與會的區域內經濟體表明,期望協同構建方向正確、不斷創新和穩定增長的世界經濟。

  日本日中關係研究所所長淩星光認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間經濟的良性迴圈問題一直沒有得到解決,這也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阻礙。習主席此次提出4大倡議,展現了中國在建立世界經濟良性迴圈機制方面的帶頭和推動作用。推動開放、促進貿易增長、實現經濟一體化、促進政策和人員物流等的互聯互通,都將有利于本區域的發展,而這也與世界經濟的振興息息相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中國項目副研究員曾艾玲表示,習主席提出4大倡議以及對中國國內政策進行闡述時均提及構建開放型經濟和推動經濟一體化,這令他印象深刻。他認為,經濟一體化存在的主要阻礙是各方國內和區域政策不合拍,而在這一點上中國已擔負起大國責任,清醒地認識到主要挑戰並致力于解決問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將中國和亞太以及世界其他國家連接在一起,將對促進經濟一體化以及APEC所提倡的貿易投資自由化起到推動作用。

  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理工學院、澳大利亞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認為,亞太地區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但近年也遭遇困難和風險,這一現實促使APEC領導人尋求應對措施。他認為,習主席演講中有兩點對促進亞太甚至世界經濟增長特別重要,一是表示中國將繼續推進國內改革,這將支援在中國的投資和就業增長,對中國的經濟合作夥伴來説是利好;二是提出要加快亞太自貿區建設,這將對加強區域和全球經濟活動産生重大影響。

  與亞太共發展

  菲律賓副總統傑約馬爾·比奈讚賞習主席提出的一係列建議和舉措。他表示,菲律賓已參與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建設進程,亞投行將使菲律賓獲益。此外,他還期待中國在菲律賓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大投資力度。

  印度尼西亞東盟南洋基金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表示,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及亞投行將于年底前正式成立,為一批重大項目提供融資支援,這給東盟國家帶來信心和希望。他説,東盟將于年底前建成東盟共同體,促進東盟區域內海、陸、空交通網絡建設、加強東盟內部互聯互通是東盟一體化的重要一環。但東盟在推動互聯互通過程中面臨資金不足、融資不暢等障礙。東盟10國都已成為亞投行的意向創始成員國,亞投行的運營將給東盟互聯互通和未來發展帶來希望,東盟成員都對它寄予厚望。

  泰國開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黃斌説,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自身規劃深刻契合。“一帶一路”支援東盟國家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為構建區域産業鏈、實現資源最佳配置、實現産業升級創造條件,從而提升東盟的整體競爭力,也為亞洲經濟找到新的增長點。因此可以説,“一帶一路”對東盟區域內外、乃至對亞太經濟的互聯互通都將起到支援和促進作用。

  秘魯《東方》月刊副主編羅森多·阿卡特認為,習主席提出的堅持推進改革創新和堅持構建開放型經濟對拉美國家經濟發展具有實際意義。近年來,拉美國家也在對發展戰略和發展模式進行改革,而全球經濟放緩、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也深刻影響著拉美國家,習主席提及的加快産業升級換代,以科技創新帶動産品創新等建議,為拉美國家提供了新的發展思路。中國領導人今年以來提出的加強中拉産能合作、加強雙邊科技合作將有助于拉美國家産業升級換代。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專家別爾格爾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其合作領域十分廣泛,為沿線各國的經濟發展創造了機遇,因此吸引了眾多國家參與。“一帶一路”所涵蓋的區域並非局限于亞太,所以這一戰略不僅利好亞太,對世界經濟增長也大有裨益。(參與記者:張永興、劉秀玲、馬玉潔、趙博、張寧、鄭世波、李穎、賈安平、盧敬利)

[責任編輯: 栗一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海外輿論熱議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海外專家學者認為,在世界經濟和亞太發展都面臨現實挑戰的背景下,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具有遠見的主張和方案,以及展現出的堅定信心,有利于亞太合作朝著正確方向前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447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