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前瞻

2015年11月19日 22:15:13 來源: 新華網

經略周邊的務實之旅——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前瞻

  新華網北京11月19日電(記者黃尹甲子 尚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年內我經略周邊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于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助力東亞合作和深化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東盟合作面臨新機遇

  山水相連,安危與共,東盟10國是中國的重要近鄰。過去一年,中國領導人對周邊國家展開密集訪問。李克強總理此訪將與東盟領導人共商合作大計,是中國周邊外交又一場重頭戲。

  李克強總理將出席的第十八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是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之一。10+1機制是中國參與東亞合作的基礎。專家指出,中國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東盟視中國為特殊、活躍的夥伴。同為發展中國家,中國與東盟國家有追求發展的共同目標,有促進地區穩定合作的共同責任。

  自1991年中國成為東盟的對話夥伴以來,雙方關係拾級而上。2003年,中國與東盟正式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雙方關係進入“黃金十年”。

  2013年,中國倡議建立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同年,李克強總理提出打造中國-東盟關係“鑽石十年”倡議,並以“2+7合作框架”為路線圖,即在深化戰略互信、聚焦經濟發展兩點共識基礎上,推進政治、經貿、互聯互通、金融、海上、安全、人文等7個領域合作。

  外交學院副院長江瑞平説,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對整個地區合作帶動作用明顯,中國-東盟自貿區帶動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家與東盟展開自貿區談判。以這些“10+1”為基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正在醞釀。

  中國-東盟合作發展勢頭正勁,一係列利好因素將為雙方關係發展提供新機遇,特別是中國的“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會為深化中國-東盟務實合作開啟廣闊空間。目前,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實質性談判接近尾聲,中國和東盟正在規劃下一個5年的關係發展,而在防務安全領域,中國-東盟國防部長非正式會晤今年10月首次在北京舉行。這些都標誌著,中國與東盟的戰略互信和務實合作正在邁出堅實步伐。

  東亞合作增添新動力

  當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也就成為眼下東亞各國的普遍關切。

  隨著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斷3年後于月初在韓國首爾重啟,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的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即10+3機制獲得了新動力。

  江瑞平説,作為地區最具發展活力的經濟體,中國、日本、韓國在東亞合作中的作用和地位至關重要。此前,3者關係發展出現雜音,在區域合作戰略上有一些不協調,合作程度、力度都不到位。伴隨3國領導人會議恢復,3方關係趨于緩和,10+3機制將在強化、推動東亞整體協調與合作方面發揮可觀作用。“在構建東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命題前,中國、日本、韓國責無旁貸。”

  此外,在同期舉行的東盟峰會上,東盟各國領導人有望宣布建成以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3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這將是亞洲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

  江瑞平説,東盟共同體建成後,政治協商將會加強,內部市場自由化、便利化進一步強化,人文交流將會擴大,為東盟開展對外合作創造有利條件。專家認為,在共同體框架下,東盟國家將加大互聯互通力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經貿投資環境,這將為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乃至整個東亞地區的互聯互通和投資合作創造更多機會,産生積極影響。

  今年也是東亞峰會成立10周年。李克強總理在峰會上將全面介紹中國對東亞發展方向的主張,強調東亞峰會始終要保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兩個“輪子”一起轉。

  中馬合作再上新臺階

  這次,李克強總理還將訪問馬來西亞。這是他出任國務院總理以來首次訪問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扼守馬六甲海峽,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國家。中國古代航海家鄭和7下西洋,5次駐節馬六甲。中馬兩國政治、經濟、歷史文化聯繫緊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馬領導人表示將積極參與。馬來西亞也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國之一。

  2013年,中馬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兩國關係發展迅速。據中國海關統計,2014年,中馬貿易總額達1020億美元,連續兩年突破1000億美元,馬來西亞連續7年保持中國在東盟國家中最大的貿易夥伴地位。從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能源資源、制造業等傳統領域,到航太、海上等新興領域,兩國合作范疇不斷拓展。中馬力爭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的目標,讓兩國企業界看到了商機。

  在東盟內部,馬來西亞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成員國,也是率先推動東盟與中國展開對話進程的國家。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和馬來西亞領導人深入交換意見,進一步加強政治互信,聚焦産能合作,對接兩國發展戰略,深化在金融、海洋、漁業、文教、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從而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前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吉隆坡,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這是年內我經略周邊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對于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助力東亞合作和深化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72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