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2015年11月17日 21:39: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1月17日電(記者楊依軍、伍岳)11月17日,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18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18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0屆東亞峰會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一、關于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

  劉振民介紹説,當前東亞形勢總體保持穩定,繼續領跑全球發展。東亞區域合作進程不斷推進,10+l、10+3、東亞峰會等機制合作成果豐碩,給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今年底東盟共同體將建成,中日韓合作逐步重回正軌,東亞合作動力增強,區域一體化進程加快。同時,全球經濟復蘇艱難,各國經濟增長面臨結構調整和外部壓力,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傳染性疾病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突出,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

  此次會議期間,各方將總結回顧一年來東亞合作取得的進展,就各機制發展提出看法建議。各方還將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總理將深入介紹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並提出一係列務實合作新倡議。以打造東亞穩定增長極為總體目標,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一)10+1領導人會議

  東盟是東亞合作中心和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4年來,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建立了外交、經濟、交通、海關署長、總檢察長等10余個部長級會議機制,確定了農業、資訊通信技術、人力資源開發、相互投資、湄公河開發、交通等重點合作領域。今年是中國-東盟海洋合作年,東盟共同體年底即將建成,明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雙方關係發展站在新起點,面臨新機遇。

  今年以來,中國-東盟關係整體發展良好。雙方正在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制定下一份5年合作行動計劃。今年10月,中國-東盟防長非正式會晤首次在華舉行,首次中國-東盟執法安全合作部長級對話成功舉行,增進了雙方了解與互信。雙方已實質性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

  今年10+1領導人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將重點闡述中方對東盟政策,繼續推動落實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等倡議,重點推進産能、互聯互通等合作,不斷提升中國-東盟關係水準。

  (二)10+3領導人會議

  10+3是東亞合作主渠道,已建立包括外交、財政、經貿、農業、衛生、文化在內的17個部長級會議機制。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中斷三年後恢復舉行,為此次10+3領導人會議注入新的動力。

  今年以來,10+3合作在財政金融、糧食安全等領域取得積極成果。清邁倡議多邊化機制朝實際運作方向發展,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即將升級為國際組織,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建設穩步推進。各方均已認領牽頭《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中的優先合作建議並制定有關行動計劃。

  今年10+3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將推動各方落實好《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和《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深化財政金融、糧食安全等傳統領域合作,拓展互聯互通、國際産能、海洋、扶貧、能源、救災等新領域合作,推動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共同努力實現2020年建成東亞經濟共同體目標。

  (三)東亞峰會

  東亞峰會是“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匯聚中、美、俄、印等主要大國,成員國總人口和經濟總量已佔世界的50%以上,是連接東亞合作和亞太合作的重要平臺。今年是東亞峰會成立10周年,10年來峰會取得豐碩成果,為增進各方互信、推進區域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影響力日益擴大,各方均十分關注峰會未來發展方向。

  今年東亞峰會上,李克強總理將介紹中方對峰會未來發展方向的看法,強調繼續堅持峰會戰略論壇定位,繼續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原則,推動各方繼續落實《〈金邊發展宣言〉行動計劃》,促進能源環保、金融、教育、公共衛生、災害管理和東盟互聯互通六個重點領域合作,繼續堅持經濟發展和政治安全“雙輪驅動”,促進峰會健康穩定發展。

  高燕表示,東亞是世界最具潛力和發展前景的地區之一,東亞國家間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對于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穩定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國和東盟互為重要經貿夥伴,中國已連續6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4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今年1至10月,雙方貿易額達3792億美元。雙方經貿合作在東亞經貿合作中最具實質內容,成果最為豐碩,具有四大特點:一是雙邊貿易好于中國外貿整體形勢,二是相互投資成果日益豐富,三是區域經濟一體化穩步推進,四是互聯互通合作不斷走向深入。

  此次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期間,中方願與有關各方一道,推動會議取得積極成果,加快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如期完成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盡早完成RCEP談判,深化在互聯互通、産能與投資、産業園區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中方也願繼續加大對本地區欠發達國家的援助力度,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促進東亞經濟共同發展。

  劉振民還就南海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闡明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和看法。

  二、關于訪問馬來西亞

  劉振民介紹説,馬來西亞是東盟重要成員。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馬來西亞的關係。近年來,中馬關係發展順利,2013年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領導人互訪頻繁,經貿合作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合作前列,在金融、教育、文化等領域合作持續拓展,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與配合。

  李克強總理此訪係就任以來首次訪馬,對于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納吉布總理舉行的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同納吉布總理舉行會談,就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規劃未來中馬關係發展。雙方還將共同見證簽署經貿、文化等一係列務實合作文件。李克強總理還將廣泛接觸馬各界人士。我們期待通過此訪深化中馬友好,全面提升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推動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再上新臺階。

  高燕表示,馬來西亞已連續7年成為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也是中國在亞洲第三大貿易夥伴國,中馬雙邊貿易額已突破1000億美元。兩國雙向投資發展迅速。中國廣西與馬來西亞彭亨州之間開展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和關丹産業園成為中馬兩國經貿合作創新發展的典范。相信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提升雙方貿易投資合作水準,推動雙方在“一帶一路”建設、産能與投資合作、産業園區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等領域取得新的成果。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係列會議並訪問馬來西亞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11月17日,外交部就李克強總理出席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行的第18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18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0屆東亞峰會並對馬來西亞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1717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