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習網評:勇往直“潛”,點亮“奮鬥者”的榮光
2020-11-30 15:1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28日,“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深刻指出“奮鬥者”號研制及海試成功的重大意義,高度評價相關領域科研工作者的巨大努力並對他們提出了殷殷期望。

  10909米!大洋之底、萬米海溝,見證著“奮鬥者”號創造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讓人類在大深度載人深潛領域有了新坐標。這份榮光屬于所有致力于深海裝備研發、深淵科學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屬于每一位不畏艱險、敢于攀登的奮鬥者。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時代是奮鬥者書寫的。每一個令世人矚目的壯舉,都離不開辛勤付出和不懈奮鬥。“奮鬥者”號成功研制並潛入萬米深藍,是參研參試人員夙興夜寐、心無旁騖,克服了多個颱風的阻撓,經歷了無數驚濤駭浪的考驗,持續攻關創造出來的非凡成就。鋰電池能量密度進一步提升、海水泵總效率達到世界領先、潛浮速度及球殼應力實時線上監測……一項項為“奮鬥者”號保駕護航的關鍵技術,傾注了科研工作者們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從“蛟龍”號、“深海勇士”號到今天的“奮鬥者”號,科研工作者們以嚴謹科學的態度和自立自強的勇氣,踐行“嚴謹求實、團結協作、拼搏奉獻、勇攀高峰”的中國載人深潛精神,為科技創新樹立了典范。認識海洋、保護海洋、開發海洋,一幅建設海洋強國的美好畫卷在奮鬥足音中徐徐展開。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攀登科技高峰的精神馳而不息,追逐偉大夢想的腳步鏗鏘有力。勇往直“潛”,讓“奮鬥者”的榮光在接力奮鬥中傳承延續。(文字:宋燕 海報:楊寬)

  延伸閱讀:

  習近平致信祝賀“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成功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學習網評:勇往直“潛”,點亮“奮鬥者”的榮光-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803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