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習網評:用好可持續發展這把“金鑰匙”
2020-11-24 09:15: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1月22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重點闡述關于可持續發展問題的看法。他指出,要打造包容性、可持續、有韌性的未來,不斷推進全球減貧事業至關重要。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拿出切實舉措。

  當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全球經濟陷入嚴重衰退、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破解一係列全球性問題,可持續發展是一把 “金鑰匙”。能不能用好這把“金鑰匙”,關乎各國眼前乃至長遠利益,考驗人類智慧與道義。

  用好這把“金鑰匙”需要共商共建。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個團隊的努力是乘法。面對重重挑戰,二十國集團應加強溝通交流、團結合作,以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引領,加大支援發展中國家克服疫情,推動經濟復蘇和增長,縮小數字鴻溝,努力營造良好的國際經濟環境。同時,減少碳排放,促進綠色低碳發展,合力應對氣候變化和生態環境惡化等全球性挑戰。

  用好這把“金鑰匙”需要共創共用。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7億多人擺脫貧困,對世界減貧貢獻率超過70%。時下,中國即將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社會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中國式扶貧”作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典范,為世界各國尤其是貧困國家提供了參考方案。作為二十國集團重要一員,中國願與世界分享“中國式扶貧”的經驗做法,提供減貧的“中國方案”,同各國一道,合力建設遠離貧困、共同發展的美好世界。

  “萬物並育而不相害,道並行而不相悖。”今天的世界,人類交往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更緊密。面對新冠疫情對世界政治和經濟生活帶來的巨大衝擊,世界各國堅持用好可持續發展這把“金鑰匙”,合作共治、開放共用、互利共贏,必將穿過全球不確定性迷霧,走出一條包容性、可持續、有韌性的康莊大道。(文字:宋燕 海報:張倩)

  延伸閱讀: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五次峰會第二階段會議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學習網評:用好可持續發展這把“金鑰匙”-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77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