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一”就讀懂了幾代人的夙願
2020-06-16 16:3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三個“一”定義民法典:一部體現我國社會主義性質、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民法典;一部體現對生命健康、財産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嚴等各方面權利平等保護的民法典;一部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的民法典。這三個“一”是我們理解民法典頒布實施深意、讀懂“幾代人的夙願”的關鍵。

  編纂一部真正屬于中國人民的民法典,是新中國幾代人的夙願。我們黨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2001年4次啟動制定和編纂民法典相關工作,但由于條件所限沒有完成。黨的十八大以來,為順應實踐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編纂民法典的工作被重新擺上重要日程。歷經5年多,這部備受矚目的民法典終于頒布。可以説,整個編纂歷程,是黨和國家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一個縮影,是中國法律傳統和法治信仰的生動寫照,映射出中華民族在法治道路上的不懈奮進。民法典的頒布實施,真正實現了幾代人的夙願。

  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才能更好推動民法典實施。總書記提到的三個“一”,充分彰顯了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中的重要地位,體現了民法典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鞏固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維護人民權益、推動我國人權事業發展,對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意義。讀懂了這三個“一”背後所蘊含的意義,也就讀懂了幾代人的夙願,理解了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在此基礎上,才能更好地推進民法典實施工作,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準。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部民法典的立法史,濃縮著無數人前赴後繼、嘔心瀝血的奮鬥和對法治進步孜孜不倦的追求。我們要讓民法典的規章與精神內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動“中國之治”進入更高境界,為人類法治文明發展進步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文字:董璐 海報:王可)

  延伸閱讀:

  習近平:充分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重大意義 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讀懂三個“一”就讀懂了幾代人的夙願-新華網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61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