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知兵暖心鑄銳旅——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關心關愛官兵記事
2020-12-21 20:57: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知兵暖心鑄銳旅——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關心關愛官兵記事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海上駕駛訓練,戰車按協同隊形依次駛上海軍登陸艦(2018年8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新華社杭州12月21日電 題:知兵暖心鑄銳旅——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關心關愛官兵記事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劉小紅

  入夜,杭州市郊的一座營區內,訓練了一天的戰士們已經入睡,宿舍內不時響起陣陣鼾聲。指導員金川抬手看了看表,已是淩晨。他拿起手電筒開始查鋪。

  戰士們白天訓練很辛苦,沉睡後經常會蹬被子,夜晚的天氣比較冷了,金川擔心他們受涼生病,每天都會深夜查鋪,給那些睡覺不老實的小夥子掖好被子。

  查鋪回來後,金川照例翻看一下記事本,上面記錄著這段時間的工作清單:把唱機的功放修好,為林展鋒協調轉診……反覆看了幾次後,他才上床休息。

  作為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 “煙臺峰英雄連”指導員,任職3年來,金川一直保持這個習慣。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開展實兵對抗(2017年8月10日攝)。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在連隊,我有責任把他們照顧好。”來自湖北廣水的金川説,關心關愛士兵,也是革命前輩留下來的優良傳統。

  黨的根基在基層,軍隊的根基也在基層,基層過硬軍隊才能強大,青年官兵過硬軍隊才有未來。

  “要堅持基層至上、士兵第一,真正關心關愛官兵,始終把官兵的冷暖放在心上……”習近平主席始終心繫基層,情注官兵。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開展軍地聯合送法走訪基層活動,官兵現場咨詢法律常識(9月16日攝)。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煙臺峰英雄連”班長王自江至今記得8年前那感人至深的一幕。2012年12月,習主席視察原42集團軍時,來到王自江所在連隊,他走進洗浴房試水溫,欣慰地説:“戰士們訓練完了能夠隨時洗上熱水澡,真好!”

  視察期間,習主席指出,要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把部隊建設和戰鬥力的基礎打得更加牢固。

  統帥的殷殷囑托、諄諄教導激勵著全體官兵。統帥對士兵的深情牽挂似暖流在部隊延伸、流淌。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陸空一體實兵演練,藍軍投放煙霧彈幹擾紅軍登陸(2017年8月20日攝)。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基層至上、士兵第一。一連所在部隊牢記習主席囑托,堅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堅持扭住黨的組織抓基層、堅持扭住戰備訓練抓基層、堅持扭住官兵主體抓基層、堅持扭住厲行法治抓基層,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近年來,部隊調整重塑,金川所在旅千裏移防,從嶺南來到江南,從熟悉的駐地來到陌生地域。面對千頭萬緒的事務,旅黨委及時回應官兵關切、解決官兵急事難事的擔當一如既往。

  他們聚焦知兵、愛兵、育兵,在全旅立起“四不”規矩:該辦的事不等、能辦的事不拖、急辦的事不誤、難辦的事不推,全力推動為兵服務的各項工作。

  與官兵談心、召開座談會、設立信箱……旅領導多方位、多渠道傾聽大家的訴求和心聲。

  “摸透了戰士們的心思,工作就好開展了。”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重兵説。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組織官兵開展心理行為訓練(2018年6月21日攝)。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為官兵整修公寓房、臨時來隊家屬房,為官兵辦理家屬隨軍、子女轉學,常態化派車接送來隊家屬,設立“解難幫困”專項基金,嚴格節假日調用公差……一件件貼心溫馨的事,匯成一股股暖流沁入官兵和家屬的心田。

  王自江的愛人楊瑞至今難忘的是:她從雲南飛抵杭州蕭山機場時,已是晚上10點多,沒想到部隊專門派車來接。來到家屬臨時來隊公寓,見到房間內家具電器一應俱全。

  陸軍“十大標兵”、四級軍士長譚斌永遠不會忘記:他和愛人婚後好長時間未能生育。部隊轉隸移防後,是旅領導幫助他聯繫體係醫院、聯絡專家。2019年,他們的寶寶順利出生,譚斌和妻子激動得流下熱淚。

  作戰支援營教導員柳正華念念不忘的是:今年8月,他隨部隊在江西九江抗洪,妻子和孩子正在辦理隨軍,歸隊後孩子辦理入學手續時間非常緊張。是旅領導牽頭機關協調杭州市西湖小學,孩子成功入學。

  “旅裏所做的都是我們最期盼的”“營區的空氣裏處處滲透著‘家’的味道”“我們的幸福指數在持續上升”……説起旅裏做的暖心事,官兵和家屬似乎都有説不完的話,訴不完的情。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與地方政府合作舉行秋季退役士兵招聘會(2019年8月30日攝)。新華社發(莊林毅 攝)

  “困難不論大小,都是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事,就要想方設法地解決好。”旅長王秀峰説,“關心關愛基層不能僅停留在對官兵生活的改善上,還要落實在對官兵成長成才的培養上,落實在提升部隊戰鬥力建設上。”

  ——設立“年度創新大獎”,鼓勵官兵創新爭優;張貼龍虎榜評選訓練之星,立起當典型光榮的鮮明導向;

  ——將立功受獎工作貫穿全年,不搞年終一錘定音、不搞人情打分,全程透明;

  ——打通戰備路、整修訓練場,改善官兵工作訓練環境;配備淋浴模組,保證野外駐訓期間官兵都能洗上熱水澡,配備電腦進班排。

  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四級軍士長譚斌在車場維護保養裝備(2019年9月20日攝)。新華社發(王勝強 攝)

  僅近3年來,旅黨委就為官兵辦了120余件實事。“件件都落到我們的心坎上。”譚斌説出了基層官兵的心裏話。

  知兵暖兵勵軍心,強軍路上爭先鋒。近年來,全旅官兵精神飽滿,士氣昂揚,部隊各項建設全面開花——

  演習演訓、大項任務表現亮眼:2017年作為集團軍代表隊參加戰備考核;2018年創造全連全裝夜間浮流裝載;2019年在陌生海域整建制下海,整建制安全登陸。

  訓練尖子、技術能手層出不窮:六連班長沙大全,在陸軍“狙擊精英-2019”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被評為“狙擊精英”;班長謝兵精通某型導彈發射車所有技能,是2019年集團軍唯一通過高級職業鑒定的車長;中士高文華創造的“三壓三錘三查”法有效避免了打靶卡彈問題,在全旅推廣……

  血性擔當、戰鬥精神異常高漲:一次重大演習中,一輛兩棲戰車在海上突發故障隨時可能車沉人亡,面對極限海況,譚斌主動請戰勇救戰車重返戰場,自己卻因吸入大量廢氣昏迷不醒被緊急轉入醫院搶救;排長歐陽星星指揮搶灘登陸時,被海水猛烈拍擊摔倒,為保護裝備,後背被撞出一道20多釐米的傷口,依然堅持戰鬥;今年8月,部隊剛下演訓場,就要奔赴抗洪一線,官兵踴躍報名,300多人寫請戰書,40多人停止休假,30多人推遲婚期。

  潮平海闊催人進,風正揚帆正當時。“實現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旅政委方立波説,“我們一定牢記囑托,不斷加強基層全面建設,努力打造一支不辱使命的新時代精銳之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知兵暖心鑄銳旅——東部戰區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關心關愛官兵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688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