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0 12/ 21 21:54:07
來源:新華網

專訪:嫦娥五號攜月球樣本返回地球是“巨大科學成就”——訪埃及航太局執行主席穆罕默德·庫西

字體:

  12月17日,在埃及開羅,埃及航太局執行主席穆罕默德·庫西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新華社開羅12月21日電 專訪:嫦娥五號攜月球樣本返回地球是“巨大科學成就”——訪埃及航太局執行主席穆罕默德·庫西

  新華社記者李碧念 吳丹妮 馬哈茂德·富利

  埃及航太局執行主席穆罕默德·庫西日前在開羅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近日中國嫦娥五號返回器攜帶月球樣本成功返回地球,這是時隔40多年後再次有人類航太器重返月球並成功採樣。對中國和全球航太界來説,這都是一項“巨大的科學成就”。

  歷經23天,嫦娥五號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著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再入返回等多個難關,成功攜帶月球樣品返回地球。庫西表示,這項任務需要非常精確的控制,技術難度很高。

  12月17日,在埃及開羅,埃及航太局執行主席穆罕默德·庫西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中國已成為航太大國,這是全球航太領域專家的共識。40多年來,全球航太領域科學家一直希望能更深入地研究月壤,相信中國嫦娥五號(任務)的成功能夠幫助他們解答困惑。”庫西説。

  他指出,近年來,中國在航空航太領域發展迅速,相信中國未來還將繼續探索包括火星在內的其他星球。

  庫西此前曾多次到訪中國,對中埃兩國在航空航太領域的合作表示讚賞。他介紹説,根據中埃兩國簽署的協議,中方為埃及建立首個衛星總裝整合測試中心提供援助,該項目已于2017年開始實施。

  這是12月17日在埃及開羅拍攝的埃及航太局。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據介紹,建設工作完成後,中方將派遣專家安裝相應設備並培訓埃及技術人員,目前中方已將重約250噸的所需設備運抵埃及。

  此外,2019年1月中埃兩國在開羅還簽署了埃及二號衛星實施協議。埃及二號衛星合作項目包括一顆小型遙感衛星、一個地面測控站和一套地面應用係統。衛星設計使用壽命為5年,地面測控站設計使用壽命為15年。

  庫西介紹説,目前埃及衛星總裝整合測試中心和埃及二號衛星項目正同步進行。預計到2021年年底埃及將擁有首個衛星總裝整合測試中心。此後,埃及二號衛星將在該中心組裝,預計將于2022年9月從中國發射升空。

【糾錯】 【責任編輯:尹世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889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