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們在戰位報告丨守衛祖國東極——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東極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2020-12-09 19:5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守衛祖國東極——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東極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新華社哈爾濱12月9日電 題:守衛祖國東極——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東極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

  新華社記者王經國、劉小紅

  東極哨所組織勤務綜合演練,官兵們進行雪地巡邏(11月4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初冬,祖國東極黑瞎子島。

  下午4時剛過,夕陽便落下地平線,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東極哨所”籠罩在夜幕和濃霧中。

  突然,一陣急促的警鈴響起,劃破江島的寂靜。

  “259/6號界碑附近,有可疑人員企圖穿越國境!”接觀察哨上報,指揮員迅速判明目標方位,抓捕小組兵分多路圍捕……這是近日“東極哨所”官兵邊境守防演練的情景。

  2016年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東極哨所,健步登上30米高的東極哨所哨樓,察看執勤設施,詢問執勤情況,在觀察情況綜合登記本上鄭重地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領袖與士兵心連心的感人場景,對哨所官兵來説,倍感親切,催人奮進。

  近年來,哨所官兵牢記習主席囑托,扎根邊防,衛國戍邊,用腳步丈量每一寸國土,被譽為“東極衛士”。

  東極哨所的“色彩”

  位于撫遠三角洲的黑瞎子島,地處祖國版圖最東端。每天清晨第一縷陽光從這裏照進祖國。

  一年中,島上多半時間是冬季。皚皚白雪、金色朝陽、鮮艷國旗共同構成哨所色彩。

  “我們代表祖國迎接朝陽!”自2008年10月14日登島履行防務以來,哨所官兵便在這片土地上戍守邊關。

  “登島之初,沒水沒電沒路沒營房,為在沼澤遍地、荒草叢生的島上,以最快速度建起營盤,官兵手抬肩扛繩子拽,硬是把數百噸建材從船上卸下,再運到營地。”連長房利偉説。

  “10小時搶運水泥360多噸,48小時架通跨江光纜,7天修出島上65公里簡易公路……30天後一座簡易營盤拔地而起。”首批登島接防的四級軍士長任光福,對官兵創造的“奇跡”至今記憶猶新。

  東極哨所官兵迎著朝陽舉行升旗儀式(11月4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哨所最神聖的時刻,就是在祖國第一縷朝陽中升起國旗。

  黑瞎子島回歸,四級軍士長王魯彬升起了島上的第一面五星紅旗。為了升好第一面國旗,他在濕地上模擬島上環境,練習升旗4個多月。

  2013年,黑瞎子島遭遇特大洪水,全島被淹,官兵們每天堅持划船涉水升起五星紅旗。

  “官兵們珍視腳下站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次迎接朝陽、升國旗,都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課。”政治指導員王陽陽説。

  東極哨所的“數字”

  東極哨所官兵在惡劣天氣下開展體能、技能訓練(11月4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東極哨所,有許多有溫度的數字。

  30米高的哨樓,共有171級臺階,代表黑瞎子島的面積171平方公里;國旗臺二層底座面積10.14平方米,代表10月14日登島接防的歷史時刻;學習室棚頂79顆星,象徵著黑瞎子島離開祖國懷抱79年……

  一組組具有特殊含義的數字,時刻提醒官兵銘記歷史、忠誠戍邊。

  有形的數字,激發了官兵無限的戍邊熱情,他們心中形成眾多數字:1號重點觀察目標距離哨樓450米,從連隊奔襲到江邊需要2分鐘,從營門口到259/4(1)號界碑大約1860步……每個數字都是他們精武強能、衛國戍邊的見證。

  東極哨所官兵清理界碑上的積雪(2017年11月15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登島接防當天,全連官兵振臂高呼:“衛國戍邊,不辱使命!”先巡邏再扎營,在界碑前留下中國軍人的第一行腳印。從那時起,哨所立下一條不成文的規定:巡邏必到界碑前,一步都不能少。

  在連隊哨所,每名官兵都有專屬編號,為了讓自己的編號閃閃發光,大家拼力爭先創優,涌現許多“邊防通”“神炮手”“武狀元”。在上級組織的各類考核中,全連始終在旅裏名列前茅。

  下士羅銳原本體能“墊底”,憑著不服輸的勁兒,他逐漸成為哨所“新星”。今年旅裏比武競賽中,羅銳勇奪多項桂冠,被評為旅“軍體之星”“體能之王”。

  “我是哨所第329名戰士,只有守好島,才能對得起這個數字。”羅銳説。

  東極哨所的“變化”

  東極哨所組織邊境守防演練,官兵們在巡邏(11月4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如今,在東極哨所,吃,新鮮蔬菜瓜果、雞鴨魚肉四季不缺;住,寬敞明亮的樓房,代替了登島之初的簡易板房;穿,官兵巡邏站崗,有特制的禦寒裝備;行,配載數據傳輸平臺的巡邏車、水陸兩棲全地形車無處不達……

  “單説取暖,就經歷了燃油、燃煤,如今電鍋爐更清潔環保,可遠端操控更節省人力。”任光福説。

  “智慧邊防”更讓哨所邊境管控質效倍增。

  作為首批登島接防老兵,四級軍士長張立亮見證了信息化裝備給戍邊帶來的變化。

  這些年來,島上信息化裝備不斷更新。單兵多媒體背負式終端,將一線畫面實時回傳。移動傳輸係統、車載數據傳輸平臺,更將各種數據直通各級作戰室。

  水上、陸上兩個作戰模組在一條指揮鏈路上高效融合,一係列水陸聯合封控戰法也不斷探索優化。

  “‘智慧邊防’讓邊防轄區零死角!”房利偉説,“全天候實時監控手段,邊境哪怕一絲風吹草動,都逃不過哨兵的掌控。”

  不僅如此,“黨政軍警民”“營連哨艇組”,多種力量聯合、協同、機動的新戰法更助力管邊控邊。

  東極哨所官兵組織摩托雪橇和執勤分隊進行聯合戰術演練(11月4日攝)。新華社發(李寶成 攝)

  哨所有變化,但也有不變。

  無論邊防基礎設施如何變化、執勤巡邏手段如何先進,“東極衛士”都責任不松懈、決心不動搖。

  張立亮、任光福等老兵,自黑瞎子島回歸那天起,便登島戍守,整整12年。

  任連長以來,房利偉始終把榮耀當作戍邊動力。封凍期巡邏,他帶領幹部骨幹先巡,面對江面下潛在的“活水清溝”危險,房利偉走在隊伍最前面。

  在他的帶領下,連隊多次被評為先進單位,多名官兵比武獲獎,被評為邊境執勤能手。

  近年來,哨所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被評為全軍基層建設先進單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我們在戰位報告丨守衛祖國東極——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連“東極哨所”官兵衛國戍邊記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842123